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秃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白发斑秃倒睫多毛症双行睫

足疗对于预防秃发和白发有一定的功效

2017-09-26 13:59:44      

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脚部的健康关系到全身各个脏器的健康。经常做一些脚部的按摩可以有效的治疗和预防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生,而且足疗是中医重要的养生手段之一,中医通过研究证明,足疗对于预防秃发和白发有一定的功效。

足部与全身器官有着密切联系,全身各部位病痛均可反射性地表现在足跖部。通过各种方法刺激足底相应敏感区(穴位),可起到防病强身和治病的作用。坚持对足底部按摩刺激,也有助于防治须发早白和毛发过多脱落,常用方法如下。

1,叩击法。 手握空拳叩击足底或用健身锤叩击足底前跖部。双足各叩击50次,每日1次。

2,摩擦法。 可用手掌鱼际来回摩擦足底,左右各50次,使足跖皮肤微热。

3,踩踏法 。赤足直接踩踏高低不平的路面或物体,如卵石路、健身地毯、健身拖鞋,或赤足踩踏健身球(或高尔夫球)前后来回滚动,以刺激足底。

4,按压法。 以拇指指端用力按压足底敏感区域或穴位(如涌泉穴),要有酸痛感,按压数次后停顿一下再压。也可用发夹的钝头或一捆成束的牙签戳压足底。还可用拇指按趾背、食指按压相应的趾腹,同时用力相对按揉。治疗早秃、脂溢性秃发要按揉双足第四趾 防治体虚引起头发枯黄、早白、易折断脱落应按揉第五小趾 治疗斑秃应按揉第二、第三趾。按揉要均衡有力,每日可进行多次。

足疗健身法操作简便易行,不需要特殊器械。各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因地置宜,分别选择上述可行方法锻炼治疗。长期坚持不仅有助于防治白发、脱发,还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的功效有哪些?

足疗是近些年随着人们健康与保健意识的增强而出现的“新词”,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详细>>

染发越多易致白头发 预防白发有3招

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主角生活上受到强烈的打击,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的剧情。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成人的头发每天大约生长0.35……详细>>

足疗的禁忌

进行足浴时注意温度适中(最佳温度在40℃-45℃),最好能让水温按足部适应逐步变热。做足疗保健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只有保持一定的……详细>>

足疗滋阴补肾功效佳

人老脚先老,养生先养脚,这是中国传承几千年的养生智慧。足部按摩早在几千年前就被先人所使用。大街小巷的到处都可见到足疗店,说明足疗已被人们……详细>>

足疗保健功效

肾上腺:在太阳神丛下方的最深处,肾脏上方,用手触摸时有一小洞向下陷的感觉,肾上腺是脚底最深凹处,是一个比较难找的反射区。按摩时是找到凹陷……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