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谨防长假综合征

2017-10-03 07:46:59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以往经验,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头疼、疲劳、肠胃不适、疲倦或者焦虑、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等“长假综合征”的表现。花一两周的时间来调整,真是太费神了,所以今年我们就先行一步,把预防工作提前做到位。

何为长假综合症

长假综合症就是上班族在一个时间较长的假期之后,重返工作或学习岗位时所出现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注意力难以集中,效率很低,有的人出现头晕脑胀、哈欠连连、焦躁易怒等不适症状。

假期白领频现综合症:

1、生物钟紊乱:长假期间,很多市民都会通宵聚会,白天又补眠,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

2、恐惧上班:经过接连几天的放松,很多市民到了上班前一天甚至前两三天开始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

3、轻度忧郁:假期中,许多儿时朋友同学聚在一起,聚会潮一波接着一波,兴奋之后,又要回归枯燥的工作,许多人感到孤单、无聊,甚至出现轻微忧郁情绪。

如何预防长假综合征

1、饮食上:在节后前三天,甚至在节日的最后一两天,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让身体机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长假期间很多人生活作息时间突然改变,暴饮暴食暴睡,导致肠胃不适、胃疼的患者骤增,伴随着呕吐、腹泻等症状,使消化道疾病成了节后疾病的“主角”。一般来说“假日综合症”引起的消化不良只要把食物吐尽或随大便排空后就会逐渐自愈,吐泻期间应喝些糖盐水补充水及盐分。饮食以清淡为宜,每次吃七分饱,可多喝茶、多吃水果等,三天后再逐渐转为正常饮食。

2、体育锻炼:节日里大家肯定疏忽了运动,而长时间不运动反而容易疲劳,而且心态上会显得颇显消极,做事不积极!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可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等(可以按个人兴趣开展运动),这样可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也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加积极起来!

3、心理暗示:不管是上班族或者求学的孩子们,难免会把假期的散漫带到工作或者学习中来,这是心态没有摆正的原因!所以不断的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是极为必要的,让自己迅速摆脱“节日”状态!

4、睡眠:假期你肯定很无规律的生活着吧!而睡眠往往是最糟糕的,所以不仅要在节日里注意睡眠质量和规律,节后更是要改正节日里的毫无规律的睡眠!最好恢复到以前的睡眠,如果你节后容易失眠的话,或者及其疲劳的话,小编建议可以放些轻音乐让你安然入睡,睡前可以泡下脚等,这样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而午休是必须的,节后的午休习惯,极其重要!一定要按时午休!

5、防乐极生悲:节日正是人们举家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高峰期,这一时期的安全工作更显得重要。各级交通、公安、饮食服务等部门必须克服侥幸、麻痹心理,强化责任意识,及早落实安全防范预案,关口前移,责任到人,确保过一个平安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长假综合征”提前预防

根据以往经验,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头疼、疲劳、肠胃不适、疲倦或者焦……详细>>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长假为什么容易长胖?国庆后长胖了怎么办?

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这并不凭空而来的,而是有它的道理的。很多人会在假期放纵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熬夜到凌晨几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详细>>

谨防“节后综合征”自我保健6招缓解疲劳

小长假结束了,人们陆续从各种旅行、聚餐回到规律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这一刻,你是否出现头晕、眼花、四肢乏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类的症状,或……详细>>

谨防学生国庆假期综合症 看这3个方法

国庆假期综合症不但是心理方面疾病,也是身体上的疾病。其根本原因是同学们在假期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打乱了自身的“生物钟”和“心理钟”的节律,……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