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喝酒助眠?真相:酒精易影响睡眠质量

2017-09-05 07:05:5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健康生活习惯决定着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寿命长短。在日常生活中,早睡早起、清淡饮食、戒烟戒酒、坚持锻炼等有益身体健康的警示不绝于耳。近来,又听到了早上做到“四要三不”,晚上做到“三要五不”的言论,具体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1、早上“四要”:

第一、起床时一定要慢,不要猛起,不然容易引起头晕等症状。试着先睁开眼睛后先不起身,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伸个懒腰,大概5分钟后再起来。

第二、早上要喝一杯温开水:人经过一夜的睡眠,身体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而喝杯温开水既可以补充一夜流失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

第三、早上养成上厕所的习惯,,如果没这个习惯的也不要着急,比如多吃粗粮,并且在早起后不管有没有都去下厕所,久而久之,习惯会成为自然的。

第四、早上要洗澡:有助于促使血液循环更加旺盛,并且清洁的感觉和浴液的芬芳可以调整心情,使精神更加饱满。

2、早上避免“三不”:

第一、不要睡回笼觉。据研究表明,睡回笼觉,会增加癌症的风险。如果睡醒了,建议不要睡回笼觉,可以在中午休息时间休息一下。

第二、不要懒床。不熬夜为前提,就不会导致懒床,懒床会让身体血液循环不畅,大脑不清醒。

第三、不要吃油太大食物。早上宜吃些清淡的、流质性食物,不要吃油太大的,这样易增加肠胃负担。

3、晚上记住“三要”:

第一、要吃晚饭。“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的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但不代表晚上不吃饭。建议晚上吃7分饱即可,不要吃易引起胃胀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洋葱等。

第二、要在睡前1小时喝杯温水。睡前1小时喝杯水能稀释血液,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不宜过晚喝水,以免半夜起夜,影响睡眠。

第三、要精神放松。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会影响睡眠质量。精神放松有助于睡眠。

4、晚上避免“五不”:

第一、睡前不喝咖啡、浓茶: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第二、晚餐不要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从而影响睡眠。

第三、晚餐不吃胀气的食物 ,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睡眠。

第四、睡前不要喝酒,曾经很多人认为它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它虽然很快让人入睡,但是却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还是觉得很疲惫。

第五、晚餐不吃油腻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等的工作负担,并且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从而导致失眠。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助眠 睡前喝酒 喝酒

睡前喝酒有哪些危害?

重度的失眠患者,他们中有的几天几夜都不合眼,这些人中,不乏有饮酒助眠的习惯,在睡前适量的饮酒,希望通过酒精来辅助自己尽快的进入梦乡,摆脱……详细>>

老人睡前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人喜欢睡前喝酒,以为可以帮助睡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酒精进入体内以后,迅速的对神经系统产生一种麻痹的作用,喝的越多,这种感觉就越强烈……详细>>

睡前喝酒有什么的危害

重度的失眠患者,他们中有的几天几夜都不合眼,这些人中,不乏有饮酒助眠的习惯,在睡前适量的饮酒,希望通过酒精来辅助自己尽快的进入梦乡,摆脱……详细>>

女性经期喝酒更易酒精中毒

月经来临前及期间,女性受荷尔蒙分泌影响,经期女性体内的解酒酶减少,因此饮酒易醉。更严重的是,为了制造出分解酶来帮助分解酒精,肝脏负担明显……详细>>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中毒?

怎样喝酒能预防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已是遍及全球的一种常见急诊科病,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在中国其发病率亦不断增加,目前临床上因酒精中毒导……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