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肩膀痛或是颈椎病引起 三款食方有效治

2017-09-05 09:58:5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

造成颈椎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食物,可以治疗颈椎病。

吃粥

葛根五加粥、生姜粥、川乌粥、杭芍桃仁粥、木瓜陈皮粥、参芪龙眼粥、参枣粥、菊花葛根粥。这些粥对于治疗颈椎病有很好的疗效。

喝汤

川芎白芷炖鱼头、天麻炖鱼头、葛根煲猪脊骨、桑枝煲鸡、薏米赤豆汤、姜葱羊肉汤、胡椒根炖蛇肉。这些汤对于不同类型的颈椎病患者,会有不同的功效。

三个食疗有效治疗颈椎病

1、姜醋煲猪手:猪手1个,嫩鲜姜、好米醋、红糖、温开水适量。将猪手去毛刮净,水洗,顺骨缝劈两瓣,再折成四截,放入开水锅氽10分钟,捞出控去水分;姜切成3分厚片,同猪手、醋、糖一齐放入砂锅拌匀;倒入温开水加盖,慢火煲2小时,至酥烂。常食。糖尿病患者可用酱油代替其中的红糖。猪手胆固醇较高,故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慎用。

2、马齿苋羊肉灌汤蒸包:市售荞麦多维营养粉1千克,马齿苋、羊肉、猪皮冻各250克,芝麻、虾皮各50克,葱姜调味料适量。荤素馅灌汤发面蒸包,常规做法。该方有胃病者慎用,可将荞麦面换成小麦面,将虾皮换成鲜虾仁。

3、红薯胡萝卜大枣枸杞糯米粥:红薯50克、胡萝卜30克、大枣5~7个、枸杞10克、糯米100克。将红薯、胡萝卜切成方块;糯米用水泡发后,用适量水煮开加入其他备品煮熟,常食。有内热者慎用。

颈椎病患者应该及时治疗,避免长时间伏案、压力过大、过度劳累等情况,同时要结合锻炼,舒缓筋骨。再加以食疗进行治疗,效果会更加好。比如说多吃酱醋猪手等食物,能够有效补充营养和治疗颈椎病。但是,不适宜人群应该慎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应该吃什么 三个食疗有效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已经成为现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一种疾病。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一天工作下来,难免会觉得脖子发僵、发硬、肩部沉重。如何才能缓解这种症状……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病因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不知道有多少的上班族正在被颈椎病所侵害,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和颈椎病做斗争。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三款食疗方 辅助治疗颈椎病

近年来,颈椎病已成为威胁大家健康的一大害,面对颈椎病,一方面要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大家要注意饮食,从饮食上控制疾病发展。详细>>

4种运动有效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如何锻炼?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颈椎病已成为一种生活常见病,而教师、编辑、IT工作者等都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这与产时间伏案工……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