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运动后5分钟喝水最佳 咖啡碳酸饮料不宜喝

2017-08-19 07:21: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因此都会积极的锻炼身体。但是由于运动的过程中会流失许多水分,因此大家在运动后会喝饮料。那么哪些饮料不适合在运动后饮用呢?

运动后5分钟内喝水最佳

运动大致可以分为3类,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和伸展运动,无氧运动不建议经常做,即使做也要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那怎么来区分这两种运动呢?其实很简单,现在人都很喜欢宠物,养狗是常见的,那经常出去遛狗也是一种很好有氧运动,但是,如果被一条疯狗追的时候,人的运动就变成了一种无氧运动。很多运动员进行的都是无氧运动,所以,运动员都必须有教练。

运动是好事,但是运动中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能量和水,人们运动完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口渴,这是因为运动导致体液的都是水,出汗导致水分的蒸发,这个时候人们迫切的希望能够马上喝水,但是我们这个时候不能马上喝水,否则会对健康造成伤害,那运动后多久喝水才是最佳的?

研究证明:如果在运动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立即补充水分,比如散步、伸展运动等,口渴了就可以喝水,也可以5分钟后喝水,不过一次不要喝的量太多,以100ml左右为宜。而且最好每两次之间至少间隔10分钟。

对于剧烈运动之后则不宜立即补充水分,比如跑步、打球、游泳等,千万不要立即喝水,尤其是冰水,危险很大,最多只能漱口或者咽下不超过50ml的水,重要的是要做休整运动,让心跳缓慢下来,让人体脱离运动状态,当颈动脉脉速恢复至120次/分钟以下时,也可以自己摸脉搏,这个时候才可进行水分补充,而且,依然要控制摄入的水量,仍然是100ml一次为宜,而且每两次之间至少间隔10分钟。

运动后可喝三种水

1、白开水:这水最好的选择,可以迅速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

2、碱性饮料可选:运动不仅疲劳还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蓄积,因此,运动后可适当补充一些含糖量在5%以下并含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对缓解疲劳非常有帮助。

3、蔬菜汁:蔬菜汁中含有丰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蔬菜汁的热量很低,对于想通过运动减肥的人们运动后喝蔬菜汁,既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5种饮料不宜喝

碳酸饮料:很多人喜欢在运动之后来一杯冰镇的碳酸饮料,畅享那种刺激感。但是要知道,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口渴感的满足还远未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而且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涨感。在剧烈运动之后饮用含碳酸气的饮料,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症。

咖啡:夏天人容易犯困,而咖啡则是提神的好帮手,偶尔喝咖啡有益健康,但运动后饮用则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游离钙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喝咖啡不仅会影响食欲,还有可能会引起呕吐和痉挛,也可能出现胃炎和舌苔厚腻,因而会使身体感到疲乏无力。

鲜榨果汁:大家可能会认为,鲜榨果汁上没有标示砂糖等添加物,对健康不会太差吧,但其实饮用鲜榨果汁所摄取的纤维质比直接食用水果要少得多,虽然现榨的新鲜果汁非常好喝,但并不表示鲜榨果汁就可当做补充运动所需的维他命、矿物质等营养的方法,顶多只能偶尔饮用。而且,水果中所含的糖份称为“果糖”,果糖是一种比砂糖还更容易转变为脂肪的物质,被身体吸收后使人更容易发胖。

水果冰沙:冰沙是夏天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料,但是大家可不要被水果冰沙那“伪健康”的面具所欺骗了。由于水果冰沙含有相当高的糖分,每32盎司的冰沙里就含有70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吃了一个菠萝,一个芒果和一大把草莓。如果吃下的东西不能及时消耗掉,那么这些食物的能量就将转化为脂肪而导致变胖。因此,选择喝水果冰沙的时候可要慎重地考虑一下了。

纯净水、天然水、矿泉水:很多人会认为,夏季运动完喝点纯净水、天然水之类的,又不会发胖,又解渴。但实际上,因为气温高导致我们身体会大量出汗,运动中饮用这些饮品虽然表面上看是为人体补水,但由于它们不含电解质或含量甚微,饮用后进入体内并不能促进水进入细胞进行水合,反而会使排汗加剧,丢失更多水,这也是为什么有时我们运动中会有种“越喝水越渴”的感觉。而随着排汗增加,电解质会进一步丢失,从而影响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功能,甚至出现抽筋、神志模糊、脱水等症状。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怎么喝水 运动注意 运动

并非所有饮料都是运动饮料 运动后不宜喝这些

运动之后常常是大汗淋漓,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学,否则……详细>>

运动后要补水?注意,运动后不宜喝这5种饮料!

坚持锻炼是一个好习惯,不仅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有助于减肥,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健康益处。锻炼后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为身体补充水分很重要,……详细>>

运动之后马上喝水危害大 运动如何喝水才正确

运动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种锻炼方法,是人们增强身体素质的最简单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迫切的希望有一种能够……详细>>

运动后能马上喝水吗?

人在剧烈运动后,往往会出大量的汗水以带走热量,汗水同时也会带走人体血液中的一部分盐分。如果马上喝大量的水,会增加汗水的排出,使盐分损失更……详细>>

运动后喝饮料会伤胃?运动后这4件事不能马上做!

很多人为了减肥或者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都会在平时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但是大家往往忽视了运动以后的一些小细节,反而对身体会造成……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