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安神应用要对症

2017-08-15 17:55:33      

安神应用要对症

1、心肝血虚证:症见失眠,健忘,多梦,心悸,眩晕,面色不华,唇舌色淡,脉细弱。其常与远志、茯苓、柏子仁、熟地、白芍、当归等安神补血之药配伍。

2、 心肺阴虚证:症见盗汗,五心烦热,口咽干燥,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细数。其常与生地、玄参、天冬、麦冬、柏子仁、远志、丹参等滋阴安神润燥之药配伍。

3、 心气虚弱证:症见心悸怔忡,神疲体倦,面色(白光)白,自汗,精神恍惚,舌淡苔白,脉细弱或结代。其常与党参、黄芪、五味子、川芎、甘草等补气养心血之药配伍。

4、 心阳虚寒证:症见肢冷畏寒,面色滞黯,心胸憋闷作痛,多汗,舌淡紫黯。其常与人参、肉桂、生姜、丁香、附子、甘草等温阳散寒补气之药配伍。

5、 心肾不足、阴亏血少证:症见盗汗,大便干燥,口舌生疮,虚烦心悸,梦遗滑精,舌质黯淡,脉沉微。其常与生地、茯神、当归、丹参、桔梗、朱砂、远志等滋阴补血、安神定志之药配伍。

6、 肝肾两亏证:症见腰膝酸软,头痛头昏,怔忡失眠,视物模糊,耳鸣如蝉,舌红少苔,脉细微。其常与茯苓、女贞子、合欢皮、黄精、旱莲草、当归等滋补肝肾、养血安神之药配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安神作用的食物

莲子对养心安神有独特的功效,凡因体衰、神经衰弱等引起的睡眠不安、易醒、多梦、易惊、易怒者,睡前可饮莲子汤。详细>>

失眠安神食物

莴苣汁,性味同莴苣,苦,甘,凉。《本草拾遗》称其“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据有关资料,莴苣茎、叶、皮的乳白色浆液,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详细>>

莲子有安神作用

莲子经常是作为煲汤时的一种常见的食材之一,那么对于莲子的养生功效还是很多人认可的,但是您知道莲子还有安神的作用吗?专家表示老年人可以适当……详细>>

多款安神粥

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或睡前用。小米可健脾和胃安神,其色氨酸及淀粉含量很高,食用后可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故能起到使……详细>>

安神镇静的食物

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藕粉一碗,水一碗入锅中不断的搅匀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