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腹泻拉稀还能看疾病?三招防腹泻

2017-08-03 13:07:38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表现,它同时可伴有呕吐、发热、腹痛、腹胀、黏液便、血便等症状。

腹泻有哪些表现?

便意频繁,每次粪量不多并有里急后重感者,病变多在直肠或乙状结肠;小肠病变则无里急后重感。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排便后腹痛可减轻者,往往为乙状结肠或直肠病变。小肠病变腹泻,疼痛多在脐周,排便后疼痛多不缓解。分泌性腹泻往往无腹痛症状。

急性腹泻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多稀薄,如为细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常带血及脓液。如为糖稀或果酱样粪便,提示可能是阿米巴痢疾。稀薄水样便常见于食物中毒。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排出洗肉水样血便,带有腥臭的气味。

如何预防腹泻?

食物保质期需查验绝对不做“垃圾桶”

春季因为气温升高,所以很多食物的保质期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你还在“迷信”保质期上的某月某日,那么请一定要关注下“保存温度”这个先决条件,否则您就被动的成为变质食物的“垃圾桶”。试想,那些变质的、遍布细菌的、存放不当被污染的食物进入到体内会是怎样的景象?腹泻腹痛怎会不找上门?!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就让我们打开冰箱、翻开食品袋,好好检查下食物的保质期和保质温度吧,将那些即将过期的食物统统丢进垃圾箱;同时还要记得保持食物的存放卫生,生熟分开、不图方便吃隔夜食物、冰箱里拿出来的事物要加热完全再食用。

饮食切勿贪凉大快朵颐要节制

春天是食用冷食的好季节,于是冰镇的各种饮料、带着冰霜的各色雪糕自然就成了许多mm热衷的对象。但没有节制贪恋冷食的下场就是肠胃功能紊乱,大量的冰冷食物让肠蠕动瞬间加快,最终引起腹痛腹泻。

所以,mm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膳食,不要贪凉,用暴饮暴食的方式食用冷饮必然会让肠胃疲软,出现各种不适。此外也不妨在酷热难耐的时候喝上一杯常温的清水,也可以很有效的祛除高温呢!

勤洗手预防腹泻

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如果用手摸了被其他腹泻的粪便污染过的玩具等物后,再将手指放进嘴里,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拉肚子。因此你在准备食物前、上洗手间后,都要用肥皂(不一定用抗菌皂)彻底洗手至少15秒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预防 预防腹泻 腹泻

如何预防腹泻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体质弱者容易出现一系列不适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人一着凉,就会对胃肠形成刺激,蠕动就会加快,容易患上腹泻。要是患上腹……详细>>

过年如何预防腹泻?教你3小招预防腹泻

腹泻可能因小肠内壁感染,导致无法吸收养分及水分。进餐之后,吃进去的食物养分会由小肠吸收,大肠再从消化过的食物颗粒中吸取剩余水分,形成半……详细>>

巧克力能缓解腹泻吗?这四种食物能防夏季腹泻

夏季是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夏季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等,肠道感染者可伴有发热、欲泻而不爽、里急后重、大便腥臭等,严重腹泻会……详细>>

小孩腹泻怎么办?5招护理止孩子腹泻

腹泻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而导致的。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抵抗力下降等危害。那么,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推荐几种食物,帮……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