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梨膏止咳润肺功效多

2017-07-28 16:42:14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有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是一道传统的药膳。中医如何做秋梨膏呢?一起来看看吧。

秋梨膏的功效与作用

秋梨膏是以秋梨(即秋季所产的鸭梨或雪梨)为主料,配以其他止咳、生津、润肺的药物(比如菊花、胖大海、川贝、麦冬、茯苓、贝母、蜂蜜等)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相传始于唐朝,后由《本草求原》中所载的“秋梨蜜”经宫廷御医加工演变而成。秋梨膏梨香芬芳、甜润可口,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尤其适用于抽烟喝酒又不爱喝水的人,清肺润肺、养胃和胃。美容暖身,滋阴润肺,通便清火,为女性佳饮。

秋梨膏怎么吃?

有人认为服用秋梨膏越浓越好,更有甚者以为直接饮用最好,事实上秋梨膏糖分很高,渗透压很高,直接饮用往往会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所以直接饮用并非最佳办法,饮用时最好取一两勺,用温开水化开后再服用。

小孩子一般不喜欢自己不熟悉的味道,甚至有的小孩子会把秋梨膏当成是药物而拒绝服用,因此也可以在早餐时加进牛奶,豆浆中饮用,这样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秋梨膏的制作方法

原料:鸭梨6个、干红枣80克、冰糖150克、老姜20克、蜂蜜80毫升。

步骤:

1、将干红枣洗净后对切去核,生姜去皮后切成细丝,梨削去外皮、将擦板架在锅上,把梨擦成梨蓉和梨汁

2、将去核后的红枣和姜丝、冰糖放入锅内和梨蓉梨汁一起。

3、盖上锅盖,用小火煮约30分钟,然后用漏网捞起梨蓉用另一只汤匙按压,挤出更多梨汁。

4、将挤压后的梨渣红枣和姜丝扔掉,锅内只留下梨汁,继续用最小火熬煮约1小时后至梨浆浓稠后熄火放凉。

5、在放凉后的梨浆里调入蜂蜜拌匀后放入密封罐保存即可。

秋梨膏的食用禁忌

秋梨膏固然是润肺止咳的佳品,但专家提醒,秋梨膏口感再好,也不能当成饮料随便喝,而应当辨证来服用。

中医讲“燥邪伤肺”,燥为阳邪,从口鼻侵于肺,最易耗伤肺阴。秋梨膏所含成分多是为防润燥护阴之品,比如秋梨、麦冬、川贝等,因此对于阴虚肺热之燥咳,特别有效。然而,咳嗽有诸多证型,比如风寒咳、风热咳、痰饮咳、肝火咳等,此时吃秋梨膏不仅效果不佳,有时还会雪上加霜。

此外,中医认为秋梨膏性凉,故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以免虚寒症状加重,更容易腹泻,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干、咳嗽的患者也不要喝,应适可而止。

还应注意一点,因秋梨膏含糖量较高,因而糖尿病人也不适宜食用。

秋梨膏润肺止咳,自己在家里就可以操作,但也要注意,因为它含糖量较高,吃的时候可要注意一下上面的食用禁忌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润肺的汤有哪些

做法:先用温水浸泡2~3小时,之后去掉表皮和胚芽;鸡砍块在沸水中飞水后捞出;把鸡块放进砂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1中的银杏,大火煮沸后,撇去……详细>>

水果可以止咳润肺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详细>>

推荐最能止咳润肺的食物

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详细>>

止咳润肺补肾汤食用的禁忌

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详细>>

止咳润肺的几种实用方法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