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百病始于颈椎 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2017-07-24 09:44:1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

不良生活习惯引发颈椎病

坏习惯1:空调温度过低,颈部受凉

年轻人追求刺激,在空调房里玩电脑或做其他事时经常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当冷气正对后背或颈部强吹时,就会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制。

坏习惯2:睡姿不正确,脖子受累

睡眠时间太少,长期熬夜、睡觉姿势不当,枕头(高低软硬)不适合等都会对颈椎有所影响。

颈椎不好可带来多种疾病

颈椎作用大,却容易出问题。因为活动频率高、负重大,颈椎极易发生退行性病变。

骨科上一般认为,颈椎病分五种类型,包括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根型,约占颈椎病的60%—70%。这类患者常出现手臂到手指的麻木、疼痛或肢体皮肤感觉减退。

颈型颈椎病较轻,病人常感觉颈肩僵硬、疼痛、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手臂无力等。

交感神经型常表现为头痛、头沉、头昏,枕部或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睛干涩,心跳加快等。

椎动脉型主要表现为眩晕,患者常在转头或低头、抬头时突然眩晕甚至摔倒。

脊髓型是颈椎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可有颈肩、下肢僵硬,胸腹和四肢紧束,不听指挥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四肢瘫痪。

此外有些疾病看似与颈椎关系不大,实际可能是颈椎所引起。例如由于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损伤胃黏膜,引起颈椎性胃炎;因为颈椎神经根受到损害,或心脏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出现心绞痛。

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1、拍拍肩

就是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右肩,能伸多远伸多远,一直拍到七十七次。这个动作,如果是年轻人,从后面拍更好。老人从上面拍也行,这样做,能帮助血液马上流畅。

2、深呼吸,下蹲起

深呼吸,一种叫胸式呼吸,一种叫腹式呼吸。我们平时呼吸,每一次吸入呼出空气500毫升,一次深呼吸就有2500毫升~3000毫升。这个深呼吸,一次就有7~8次平时呼吸的量。更重要的不仅是氧气多了7~8倍,而且横膈膜一下降,胃、肝、脾、肠等得到温和按摩,改善肠胃功能,什么胆石癌。胆结石全没有了,还能保护内脏。

下蹲起,就是站起来再下蹲,蹲下去再站起来,要做够5~10次,渐渐做够15~20次。 人在下蹲站起的时候,对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是最好的锻炼。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颈椎病应该吃什么 三个食疗有效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已经成为现代上班族普遍存在的一种疾病。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一天工作下来,难免会觉得脖子发僵、发硬、肩部沉重。如何才能缓解这种症状……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颈椎不好?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