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2017-07-13 09:40: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定要吃,不妨注意搭配以下食材,它们会有效降低烤肉带来的危害。

路边烧烤到底有多脏

英国《每日邮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英国有关人员实地考察户外烧烤的卫生状况,其结果令人瞠目,户外烧烤架上每百平方厘米含细菌高达170万个,这一数字甚至比马桶坐垫上的还高出124%。该研究负责人、卫生专家丽莎·阿克利博士表示,这些细菌中含有高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及李斯特菌,如果不及时处理,它们还可能转移到其他食物上,如汉堡、香肠等,一旦感染会造成严重呕吐和腹泻。

据悉,路边烧烤的摊主基本都没有健康证,烧烤摊上串好的成品,一般都是摊主在家中加工的,加工环境往往不卫生,串肉的钎子存在重复利用的情况,好心的摊主会将其清洗后再使用,更多人会直接使用旧钎子,更别提消毒灭菌了。残留在钎子上的肉很容易滋生致病菌,人吃了之后容易发生腹泻和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

不管是从卫生还是从致癌物的角度分析,路边烧烤要尽量少吃。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的专家认为,高温烧烤会产生杂环胺,而杂环胺与多种癌症(包括乳腺癌、结肠癌、胃癌和前列腺癌)有关。如果实在想吃的话,首选来往车辆比较少,有自来水水源的烧烤摊,并尽量选择在屋内就餐。在吃之前,最好要用纸巾把钎子头上的残留物擦掉,以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如何吃烧烤更健康?

1、尽量选择具备一定卫生条件的合法经营场所,避免吃露天烧烤。露天条件下,烧烤温度控制比较难,局部温度极易升高到300℃以上,致癌物的产生危险就很大了。另外,烤肉时要严格控制温度,避免焦糊。肉与烤盘接触的地方一旦出现焦糊、发黑的情况,致癌物质的产生也就难以避免了。

2、如果自制烤肉,提前用蒜汁、柠檬汁调味,并刷上番茄酱。吃烤肉的同时,再挤些番茄酱、柠檬汁作为调料,可以阻碍致癌物质的生成。

3、多吃新鲜生蔬菜和发酵食品,与烤肉搭配食用,以获得尽可能多的抗氧化、抗癌成分,以及促进致癌物排出的膳食纤维。当然,烤肉虽然味美,但是不应经常吃,不要因为危害物质含量不多而忽视它,要知道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健康。

4、选择低脂食物烧烤要食得健康,第一步当然要懂得选择食物。而很多人烧烤最爱烧鸡翼,但一件鸡全翼,已有150卡路里。要品尝烧鸡香味,不妨选择鸡扒或鸡柳,可以是较佳的代替品。至于要将瘦身进行到底的女士,只好要些素食蔬菜串,蔬菜沙拉之类的“绿色食品”了。

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番茄。阿拉伯人在烤肉时,喜欢将一个完整的番茄与肉类同烤。此法不仅是一种异域的饮食习惯,还有一定的科学性。番茄中含有抗癌物质番茄红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番茄红素能保护细胞免遭氧化剂侵蚀,减缓或阻止乳腺癌、胰腺癌等癌变进程。

蒜泥。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癌症中心教授厄尔·哈里森指出,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含量就越少。但大蒜不宜加热食用,高温会破坏其抗癌物活性,降低抗癌效果。建议大家烧烤时,将大蒜压碎成泥蘸着吃。

柠檬汁。西方人在吃烤肉时,喜欢配点儿柠檬汁,我们也不妨借鉴一下。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及抗氧化剂,将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还可以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绿叶菜。韩国人在吃烤肉时,会用生菜叶卷上烤肉同吃,这其实非常科学。研究表明,蔬菜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的毒性,叶绿素含量越高,消除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效果就越好。此外,绿叶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能有效改善烤肉品类单一、营养不均衡、易上火等问题。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路边烧烤 烧烤

烧烤有害健康 四种必备食材降低烤肉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详细>>

四种必备食材 有助降低烤肉危害

很多人都喜欢吃烧烤,不仅因为其香味独特,而且还简单快捷。但是烧烤的烹饪方式也决定了烧烤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烤肉虽诱人,却对健康有害。如果一……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健康吃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路边烧烤到底有多脏 如何在家吃出健康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蔬果烤着吃有致命隐患 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劳就在这份闲散中消解了。需要提醒的是,吃烧烤也要讲究科学、健康,……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