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微波加热很便利 但这3食物勿进微波炉

2017-07-14 13: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微波炉是现代厨房必备的用具,它加热食物方便快捷而且简单易操作而深受喜爱。但是由于其并非传统火源加热,因此有些食物并不适合放入微波炉,例如把鸡蛋放入微波炉,那就会变成一枚“炸弹”哦。

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让我们从水说起。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整体来看,水分子就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被叫做“极性分子”。

在通常的水里,水分子是杂乱无章地排列的,正电负电冲哪个方向的都有。当水处在电场中的时候,带正电的那头就会转向电场的负极,而带负电的那头会转向电场的正极——所谓的“异性相吸,同性相斥”。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如果电场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顺儿的队形。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急剧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了,水分子也就安静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改变。

不仅是水,其他极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热。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他极性分子,所以在微波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热。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

3种食物勿进微波炉

1、生鸡蛋。微波炉加热生鸡蛋会爆炸。因为我们平时用火煮鸡蛋时,热量是从外到内的过程,而用微波炉煮鸡蛋却正好相反。鸡蛋内部加热膨胀,而蛋壳却阻挡了气体的膨胀,所以就会出现爆炸。

2、干辣椒。干辣椒不含水分,在经过高温的过程中非常容易着火,并且辣椒具有挥发性,刺激人的眼睛以及呼吸道。

3、大部分的蔬菜。蔬菜中含有水溶性维生素C,如果经过微波炉超高温的加热,营养素将会受到极大的破坏,长期吃这样的蔬菜,即使吃的再多,维生素C也会缺乏。

微波炉使用注意事项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2、忌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闭容器: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带壳食物时,也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飞溅弄脏炉壁,或者溅出伤人。

4、忌将微炉置于卧室:同时应注意不要用物品覆盖微波炉上的散热窗栅。

5、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开启微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人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加热食物 加热食物 微波

微波炉方便快捷 微波炉加热小窍门

微波炉自问世以来,就因其方便快捷而为人们使用。尤其是美国,有90%的家庭经常用微波炉来加热食物。但是微波炉在给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有一……详细>>

微波加热食物学问大 几种不宜用微波炉的食物

曾在民间谣传,说微波食品营养流失巨大,并且有害健康容易致癌。然而,此说法随后被证实为谬论。专家研究得出,微波炉加热食品,虽多多少少会让……详细>>

微波炉也有烹调妙用 微波炉加热小窍门

微波炉,除了用来热牛奶和剩菜外,你还会用它做什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为大家讲解微波炉在烹调中的一些妙用。详细>>

鸡蛋变炸弹!3种食物勿进微波炉

微波炉是现代厨房必备的用具,它加热食物方便快捷而且简单易操作而深受喜爱。但是由于其并非传统火源加热,因此有些食物并不适合放入微波炉,例……详细>>

微波炉加热有窍门 使用注意7事项

人们的生活节奏是越来越快,用微波炉烹调食物基本是白领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微波炉使用具有方便、省时、卫生等优点,也正因为如此,微波炉……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