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保健饮品或影响睡眠质量?到底吃啥才助眠

2017-07-10 08:52:43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人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导致睡眠欠佳,甚至彻夜难眠,影响日常生活。中医认为,形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思虑劳倦,内伤心脾,阳不交阴,心肾不交,肝阳扰动等均可影响心神而导致不寐。

四大饮料影响睡眠质量

1、含酒精的饮料

少量的酒精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放松,不久就会因为酒精分解时产生的乙醛的影响而沉沉入睡。但其确在睡眠的后半段产生了反效果,使人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状态,睡眠逐渐变浅,甚至醒来。把酒寻欢虽是人生一大乐事,但还是要尽量避免睡前饮酒哦。

2、具有利尿效果的花草茶

蒲公英(或是蒲公英咖啡)、洋甘菊等菊科药草,刺柏、薏苡仁等具有改善浮肿效果的药草,都具有利尿作用。为了避免因为想上厕所而醒来,睡前还是不饮为好。

3、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大部分是含糖分的甜味饮料。由于液体糖分较易吸收,人体的血糖值很快便会上升。在高血糖值的情况下,人体是无法进入熟睡状态的。并且,碳酸饮料里有的还含有咖啡因,因此还是小心为妙。

4、保健饮品

不少人为了第二天能有个好的皮肤状态,会选择在睡前喝一杯保健饮品。这虽然不会对吸收营养产生不好的作用,但保健饮品里含的咖啡因就会对睡眠有极大的影响。咖啡因不仅会使神经兴奋从而难以入眠,还有利尿作用。即便保健饮品里有美容功效,一旦成为浅睡眠状态,再大的功效也是白费力气。

3种营养素掌管睡眠

多项研究表明,摄入正确的营养素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美国“趣味科学网”7月28日载文,刊出美国注册营养师黛博拉·英诺斯博士总结出的“掌管睡眠的3种营养素”,可供大家参考。

入睡困难应补镁。镁是极重要的微量元素,在调节人体睡眠功能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失眠是缺镁的症状之一。美国《医学假说》杂志2006年刊登的一项分析研究结果显示,缺镁可能是大多数抑郁症和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而这些心理问题都会导致入睡困难。英诺斯博士表示,深绿色带叶蔬菜、南瓜籽、芝麻、豆类、小扁豆以及某些鱼类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夜间老醒要补钾。美国《睡眠》杂志1991年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夜间睡不好觉的人群通过补钾可显著改善睡眠。药物补钾是一种方式。然而,英诺斯博士建议,最好通过健康饮食补钾。大多数人认为香蕉是补钾的首选,一根香蕉可补充钾日推荐量的10%。其实,香蕉并非最佳选择。豆类、绿叶蔬菜和土豆更适合补钾,鳄梨也是不错的选择。

白天犯困补维生素D。美国《临床睡眠医学杂志》2012年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白天经常犯困与体内维生素D水平偏低关系密切。晒太阳是补维生素D的一种方式。但由于害怕晒伤或得皮肤癌,很多人晒太阳不够。另一种方法是饮食补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牛奶、酸奶、沙丁鱼、三文鱼、金枪鱼及维生素D强化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与健康 睡眠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做了啥决定睡眠质量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详细>>

晚餐吃芹菜影响睡眠质量睡前 小细节影响睡眠质量

拥有一晚高质量的睡眠是你一天工作开始前的保障。你是否这样的经历,虽难很困了却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伴随者多梦盗汗等症状。研究发现我们的生……详细>>

睡前习惯影响睡眠质量 中医推拿助眠

睡前兴奋影响入睡是经验之谈。而最近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从科学角度予以证实:睡前主动保持清醒状态,一旦想睡觉,入睡会比较困难。详细>>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质量

导致“睡不好”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情绪和心理上的因素。现代人的社会压力过大,失眠现象在大城市里更为高发,主要是职场上的竞争、压力……详细>>

晚餐吃辣影响睡眠质量

吃好睡好,是绝大多数人衡量幸福和身体健康的基本标准,但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也容易让人顾此失彼,一顿香辣晚餐就可能夺走您的好梦。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