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老人补钙吃啥好 补钙加一物更易吸收

2017-07-08 08:07:2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法保护骨骼,还会对身体造成不小的负担。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些老年人补钙的小技巧!

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

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即血液中钙的含量),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不是说钙吃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过多或过少都不行。过量补钙,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比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

而不少老年人喜欢通过服用药片来补钙,实际上,钙片补钙的作用并不明显,通过食物进行补钙才是最佳选择。

老人补钙的饮食原则:

1、补钙时莫忘吃醋

因为醋与食物中的钙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既溶于水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醋酸钙。因此,提倡食物中加点醋,如常吃糖醋排骨、糖醋鱼等。

2、注意食物中钙磷的比例

钙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利用还常常受到其他成分的影响,对钙的吸收利用率影响较大的是钙磷的含量比例。当钙和磷的比例在1∶1—1∶2时,钙的吸收率最高。在食品中,钙磷之比在此范围内的要数水产品,所以,补钙应多吃些水产品为好。

3、宜在夜间补充钙质

因为夜间患者最需要钙,而且最容易吸收。由于夜间入睡后不进食物,但人体血液中仍需要一定数量的钙,这时只有从体内唯一含钙部分———骨骼中索取;另一方面,由于就寝时人体的含钙量较少,因此,临睡前摄取钙质能很快被吸收。

老人补钙推荐食谱

牛奶蛋黄汤:蛋黄5个调匀,面粉25克,熟猪肉50克,熟鸡肉片100克,鸡汤500克,精盐少许。面粉25克,用熟猪肉炒成面浆;将鸡汤烧滚入油打散溶化,加牛奶、加碘盐、味精;随即将汤锅立火并把蛋黄兑入锅 内,另将鸡肉片分装4碗中,盛汤,即可分4次服食之。

素鸡烧肉:素鸡250克,牛肉200克。牛肉洗净后切成块后切成片,将素鸡在油锅内煸透至蛋黄色,随后加葱,姜适量,加牛肉、黄酒共烧,10分钟后加白糖、酱油、精盐、味精、胡椒粉适量熘翻数次,即可服食之。

香干慈菇木耳烩肉丝:香干4块,猪肉150克,洗净后切成丝,慈菇100克,剔净洗后切成片,黑木耳15克,清水发泡后捡净,按常法烩炒服食。不仅口味可人,而且有很好的补养作用,还可补充足够的钙

猪骨黄豆粥:猪排骨150克,黄豆50克,盐、葱、姜、味精适量。净猪排骨洗净,文火中煨1小时,将排骨放入同煮数沸后,再加入大米100克煨煮成粥,排骨黄豆煮至烂熟为宜。本方有补肾、长骨之作用。适用于婴儿、少二及青少年旺盛生长期食疗补钙。

香干慈菇木耳烩肉丝:香干4块,猪肉150克,洗净后切成丝,慈菇100克,剔净洗后切成片,黑木耳15克,清水发泡后捡净,按常法烩炒服食。不仅口味可人,而且有很好的补养作用,还可补充足够的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夏季是老人补钙最好时节 5大老年补钙圣品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或多或少会伴有骨钙流失,出现驼背、腰酸背痛、盗汗、不能持重物行远路,甚至骨痛、骨折等症状。此时,掌握正确的补钙方法……详细>>

老人几乎人人要补钙 老人补钙推荐食谱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这里面的道理几乎人人都懂。可对老人来说,只通过喝牛奶补钙是远远不够的,钙剂应该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唱主角。然而,现……详细>>

最适合老人的补钙食物 老人补钙推荐食谱

老年人缺钙会造成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骨质疏松症。患者骨骼变得细小而空洞,犹如浮石般脆弱易断。老人如何补充钙质呢?老人补钙吃什么最好呢?详细>>

老人补钙要常吃5类食物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人到了老年就要开始特别注意身体所缺乏的营养元素,其中最缺乏的就是钙物质。老年人补钙是需要特别精细的,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老人补钙 最佳三类措施

老人的身体需要注意补钙哦,老人的身体的钙质是最为容易流失的,也是最应该注意钙质的补充。而当老人补钙时一定要注意方法方式了,而合理的补钙……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