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

2017-06-29 14:02:29      

第一,冬天由于气候严寒,所以我们的皮肤都是处在一个比较干燥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建议在艾灸之前一定要对局部皮肤进行温水清洗。并且裸露在外的肌肤最好不要直接艾灸或针灸,避免出现疤痕最终导致冻伤。

第二,冬天艾灸最好能够选择无烟艾灸条,因为无烟艾灸条本身的燃烧度是比较小的,这个时候不容易导致局部肌肤出现烫伤的情况。

第三,冬天选择艾灸的部位也是有讲究的,建议皮肤比较敏感以及比较薄的地方千万不要使用艾灸或针灸,因为冬天的温度比较低,若是对心脏、脸蛋等原本肌肤就比较薄的地方直接艾灸容易出现冷热交替的情况,最终会伤害都皮肤不利于健康。

第四,冬天艾灸一定要注意防火工作,由于天气寒冷所以这个季节我们的服饰大多都是羽绒服或棉衣,这些都是属于易燃物品,而艾灸的过程中要用到火,若不注意防火容易产生极大的隐患。小编建议,冬天最好选择无烟艾灸条火悬灸艾灸条的方式。

第五,由于艾灸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耗费体力的保健手法,所以小编建议在大病初愈、醉酒或是疲惫状态下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方法,避免身体出现精力下降的情况,最终不仅不能够提高体质反而有可能导致体质下降。

第六,体质差或老人、小孩最好要谨慎使用艾灸养生,除此之外女性月经期间、怀孕期间以及患病期间都最好不要使用艾灸。

第七,精神病患者生活中也最好不要使用艾灸这种方法,因为艾灸这种保健手法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艾灸患者的肾经,很容易导致意外情况的出现。

第八,若是没有选择正确的艾灸方法很容易导致局部肌肤出现化脓以及脓包的情况,建议最好不要将脓包弄破,避免感染,而是应该到医院接受治疗。

第九,艾灸对于多种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对于失眠或是肠胃病这些特殊病例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需要特别注意艾灸的时间。建议失眠患者艾灸的时间应该选择睡觉之前,而胃肠道疾病患者则应该在吃饱饭之后,这样效果才可能更好。

第十,也有少部分人在艾灸的过程中出现了晕灸的情况,建议这个时候不要过度紧张,这是由于体质不一样所导致的,建议立即停止艾灸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复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

冬天由于气候严寒,所以我们的皮肤都是处在一个比较干燥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建议在艾灸之前一定要对局部皮肤进行温水清洗。并且裸露在外的肌肤最好……详细>>

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到养生的重要性,养生不仅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的强壮,不容易生病,而且还会让人心情更加开阔和开朗,不至于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详细>>

冬季养生运动的注意事项

冬季锻炼最好不要过早,健康专家建议,冬季晨练适宜在日出后进行。而一天中的最佳健身时机则在14时至19时之间,此时,人体自身温度较高,体力……详细>>

早睡晚起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厚,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再加上空气干燥,活动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详细>>

冬季养生选艾灸 先辨体质选对穴位

冬季养生,许多人都开始选择在家艾灸。在艾灸前,可根据疾病情况,人体素质和脏腑功能偏盛偏衰,以补偏救弊的原则,选择适合的穴位施灸,才能起到……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