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的本质,激发自愈力!

2017-06-19 15:54:21      

一、神奇的自愈力!

自愈力,是我们人体原本就天生拥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防御、自我修复、自我复原的能力。它可以及时自我修复、自我维护,不仅能令疾病自我康复好转,更能保护身体免受侵害。

自愈力来自于人体先天的精准而完备的自愈系统,它除了通常所说的免疫能力外,还应包括修复(愈合和再生)、排毒、内分泌调节、应激等多种现代人们所认知或不知的能力。

人体神奇而强大的自愈力是无法用文字完整描述出来的,智慧的古代医家形象地把它称作“正气”,概而言之,从人生命形成的那刻起,我们人体固有的随身医生——自愈防护系统,便同时与之形成并在我们身体里安家落户了。

二、有自愈力为何还会生病?

人体不可思议的自愈力与生俱来,但却有强弱之分:自愈力的强弱受先天遗传禀赋和后天环境及年龄、生活模式的影响。

1、先天遗传:

自愈力先天禀赋的不足,注定出生下来身体就“弱”,容易得病且生病后不易好转,比如有的孩子经常感冒、发烧,在传染病高发季节,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会被传染,而有的同龄孩子中自打出生后就不易生病,这就是自愈力的先天差异。

2、年龄的增长:

自愈力的强弱还受增龄的影响,即中医所讲的“人过四十,肾气自半”。这里的肾气泛指的就是人体的抗御疾病和自我复原修复的能力(即自愈力)。自愈力虽然先天禀赋充足,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愈力也会逐渐下降,一般40岁左右是个转折点。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40岁前自觉身体非常健康,从没有过大病,即使有些小毛病也是不药自愈。但40岁后便不是这样了,小病不吃药不行了,也容易生病了,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了。这就是自愈力的自然下降,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明显。

3、过度消耗自愈力:

人体借助自身的自愈力,即使偶尔有致病因素影响,也可以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而不生病;只有当身体的消耗和损害程度超过了个人自愈力的承受强度,身体才会生病。有的人总是浑身毛病,或者得了病不容易好转和痊愈,说明此人自愈力较低。

现实生活中,自愈力的降低是我们不知不觉地、人为的过度消耗导致的。比如,不健康的生活模式:经常熬夜、贪凉、无节制和不规律的饮食、吸烟酗酒、生气着急情绪波动不稳等等,都会过度消耗人体的“正气”,降低人体的自愈力从而产生疾病。

4、依赖或滥用药物:

过度依赖医生与药物(尤其是抗生素),让我们身体的自愈力成了“软脚虾”,人体的免疫系统在外力的干扰下门户洞开。于是,健康和医学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医学越发达,健康难题越多……所以,要想中止这种循环,我们应该尊重身体自己的规律,充分发挥我们自愈力的潜能,使它成为我们健康的真正保护神。

三、艾灸的本质:激发自愈力!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增强和复原人体原本的自愈力?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艾灸。

1、激发最佳人体功能!

艾灸通过皮肤表面向经络、脏腑渗透能量,其直接作用可驱散寒气,温通经脉,气血淤阻不通的各种疾病症状得到缓解和消除。

但其本质作用在于灸法通过刺激穴位,灸热走窜经络,从内部为身体补充阳气,滋养脏腑,培元固本,提高人体自我修复、防御的自愈力、免疫力。

实际上,灸法所起到的是一种激发和催化的作用,效果反映的是人体固有的正常功能(自愈能力),无任何药物的毒副作用出现!

2、整体调节,充满惊喜!

我们都知道艾灸可以调理很多的疾病,比如颈肩病、关节炎、及月经不调等各种妇科、脾胃虚寒等常见问题,这些都是利用了灸法疏通经络、促进气血的原理作用的结果,但是,更为神奇的是往往我们在利用艾灸调理一种疾病的时候,却出现了许多其他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如,一个患者灸治腰痛时,意外发现自己的尿频比原来有了明显改善。其实,这并不是灸法有多么的神奇,主要是通过灸法激发复原了人体自愈力系统,这些“神奇”的效果反映其实是人体机体内部自己为自己治疗的结果。

3、艾灸的作用=休息+运动+营养+心态

简单来说,艾灸对人体的作用相当于一个人休息、运动、营养、心态的结合产生的作用。通过疏通经络,促进气血,滋养虚弱的脏腑,通过温通脾肾的经气,激发和固护脾肾的功能,使人体先天之本肾及后天之本脾都得到很好的提升。

同时艾灸时强调放松与专注,心态需要宁静和释然,这样不仅使经络气血与脏腑功能达到和谐,也使心灵与躯体达到深度和谐,是一种性命双修的养生方法。通过规律施灸,我们就可以避免或者减少疾病的发生,甚至从源头上祛除疾病,达到治病固本的目的。

总之,艾灸的作用,本质上就是提高、复原我们人体原本就有的、与生俱来的“自愈力”。通过灸法神奇的能量释放,短期可消除我们能够感知到的病痛,长期可提高、复原、保护我们体内的“随身医生”,使之最大化地发挥作用,让我们少生病、不生病!这也是艾灸名媛课堂的初衷和使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身体自然自愈力?试试负离子疗法

自愈力就是生物依靠自身的内在生命力,修复肢体缺损和摆脱疾病与亚健康状态的一种依靠遗传获得的维持生命健康的能力。其实,只要积极利用人体自愈……详细>>

通过什么方法可以让近视自愈?

  在电脑和电视手机的横行的时代,近视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轻度近视和假近视可以怎样缓解或治疗呢? 详细>>

艾灸身柱穴提高宝宝免疫力

每个宝宝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健康问题,让妈妈们很是头痛。好不容易吃药看好了,天气一变可能又犯了。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详细>>

拍打拉筋自愈法能治病是否真是

老年人通过有规律的步行保持健康。但是,慢步行走并不能增加一个人的健康,人要走得更快,步子跨得更大,双腿运动速度要加快。交替向两侧摇摆臀部……详细>>

酒精肝不喝酒就能自愈吗

酒精肝长期大量喝酒导致的。早期酒精肝无明显症状,随着酒精肝病情的加重,患者会出现类似慢性肝炎症状,及时酒精肝患者戒酒了,但是肝脏仍然是受……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