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明扫墓踏青 节气养生防病6原则

2017-06-19 14:15:23      

一、防寒保暖注意防病

俗话说“二月乱穿衣”,说的是清明节前后,因为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早上出门上班时穿一件风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下班回家再穿上。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有三变”,而多变的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此时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因而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少出入公共场所,预防疾病传染。

二、忌食发物防病复发

清明时节亦是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之时,如关节炎、哮喘、高血压、冠心病等,因而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发物”。所谓“发物”,从中医角度上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鱼、海虾、海蟹、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因此“寒食节”也有一定的养生道理。清明宜食物有粳米、芝麻、赤小豆、糯米、鹅肉、蚌肉、鸡蛋、韭菜、莴笋、淮山、苹果、橘、梨、樱桃等。养生的汤品宜红萝卜竹蔗水、胡椒煲猪肚、川芎白芷炖鱼头、韭菜滚狗肚鱼、猫爪草煲猪瘦肉等。

三、稳定情绪防精神病

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通过祭祖和扫墓活动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不过,悲伤过度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尤其是春季又是多种精神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情绪低落、抑郁,诱发精神疾病。因此,清明前后人们不要过于悲伤,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舒畅的心情,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

四、饮食规律低盐多蔬

宜少吃羊肉等酸性食物,可适当“增甘”即多食甜食。但肥胖者宜相应减少甜食,限制热量摄入,多食瓜果蔬菜。对老年高血压者应强调低盐饮食,增加钾的摄入。清明,正是冷空气与暖空气交替之际,人体常会出现四肢麻痹,因而养血舒筋最为重要,桑葚薏米炖白鸽(桑葚20克,薏米30克,白鸽1只,姜、盐、香油少许,文火炖2小时)作为食补佳品。另外,还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健脾益肺。

五、外出踏青量力而行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习俗。不过,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踏青等活动与传统意义上的锻炼有区别,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并不主张人们在这个季节大幅度地“动起来”。老年人活动时心率控制在105次/分钟以内,呼吸控制在24次/分钟以内。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人,不要逞强登山。

六、预防春困喝明前茶

明代著名大医家李时珍在清明时节养生中最推崇的是品茶,尤其是“明前茶”。“明前茶”是指每年清明前采摘加工的新茶,有养肝清头目、化痰除烦渴的功效。俗话说“春眠不觉晓”,饮用“明前茶”则有提神醒脑之功,如李时珍所说的“茶苦而寒,使人神清思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宜饮茶为单枞、铁观音、龙井和花茶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扫墓 如何做好户外保健

清明节将至,它既是农业上生机盎然的一个节气,又是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会外出扫墓祭拜先人,那么在途中遇到以下……详细>>

清明节气跟着“运气”学养生 专家推荐5款时令野蔬巧防病

中医养生注重“天人相应”,如《黄帝内经》所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强调人体必须顺应自然四时节序、五运六气的变化,调摄情志、……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祭祖扫墓途中养生大攻略

每年清明时节,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扫墓踏青而不慎摔伤,因为墓地多在山坡等崎岖不平处,缺乏运动的人易出现关节韧带损伤、肌腱拉伤等情况。专……详细>>

清明踏青正当时 6大事项要注意

《历书》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详细>>

清明扫墓祭祖 如何做好户外保健

清明节将至,它既是农业上生机盎然的一个节气,又是追悼先人悲痛伤感的祭祀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会外出扫墓祭拜先人,那么在途中遇到以下情……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