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压力大生活习惯差都可导致卵巢早衰 如何预防

2017-06-12 09:32:2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假如没有正确的保护卵巢,就会导致女性卵巢早衰,影响女性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卵巢早衰的病因以及相关预防方法:

四因素可导致卵巢早衰

压力是元凶: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多岁的白领女性中,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她们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莫名其妙地病一场,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生活与工作。在妇科门诊,这种受到更年期过早侵袭的女性已占到门诊量的20%左右。心理学家研究后发现,造成这些女性卵巢功能早衰、过早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原因是心理压力过大。

遗传惹的祸:如果说你的母亲绝经很早,40岁以前就绝经,那么你也有这种可能性。另外,月经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生活习惯: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两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减肥过度的女人也容易卵巢早衰,因为相当部分的雌激素保存在脂肪组织中。过度减肥、营养不良者,卵巢早衰的危险性比较大。

环境污染:因卵巢是很敏感的组织,所以很容易受到“污染”,比如常受到放射线的照射,卵巢功能就衰退得比较早。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1、产后母乳喂养

很多女性为了防止身材走样都不采用母乳哺乳,其实母乳哺乳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防止女性卵巢过早的衰退的方式,而且尽量需要延长哺乳时间,在生育期间女性应该避免口服避孕药,这会严重打乱女性的内分泌。

2、瑜伽保养

这些是很多女性最为常见的保养工作,而且瑜伽是一种能够帮助瘦身的好方法,通过瑜伽特殊的锻炼动作,在搭配健康的呼吸节奏,这不仅能够疏通女性器官的气血循环,帮助调整女性荷尔蒙的分泌。

3、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在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常喝牛奶,多摄入鱼、虾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植物性雌激素,这些雌激素的摄入能够正好弥补女性因为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引发的问题,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补养肝肾、滋补气血的药物,如:何首乌、熟地、黄芪等。

4、多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

女性应该适当的增加食用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大大的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其发生卵巢癌的机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将减少74%。而叶酸其实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在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中都含有,生活中大大食用这一类食物即可。

5、多补铁

因为在经期中很多女性因为经血的流失,而导致女性贫血。要想缓解这一情况,那么一定要注意多多补铁,这样就能够避免出现经前综合症,在月经期间,经血会带走身体中大量铁元素,而铁能为卵子提供充足养分。因此月经期间多吃菠菜、动物内脏等高铁食品,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内的卵子存活率大大加深。

日常可常吃2食物

1、百合茯苓

百合,常食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宁心,有助于增强体质、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缓解放疗反应。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肺、脾、肾经,主要功效是利水渗湿、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百合茯苓可以保养卵巢,有效推迟女性衰老,双向调节雌激素水平,抑制卵巢囊肿的产生。

2、黄瓜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这些因素都可导致卵巢早衰 适当饮食可预防

女性假如没有正确的保护卵巢,就会导致女性卵巢早衰,影响女性健康,去看看导致女性卵巢早衰的4因素。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易让卵巢早衰 针刺疗法助预防

卵巢功能早衰,会影响女性的方方面面,让皮肤老化变干燥,皱纹、斑点增多,毛孔变粗大;导致脂肪堆积,形成局部肥胖;降低代谢功能,导致内分泌紊……详细>>

四类人易患卵巢早衰 如何缓解卵巢压力

卵巢早衰是一种危害很大的妇科疾病,近年来,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女青年出现了卵巢提前进入衰老期的病症。提前了解病因才……详细>>

压力大致使卵巢早衰 可尝试按摩保健

卵巢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女性一旦失去卵巢的滋养,不仅会加快衰老,生育能力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卵巢的保养对女性来说就显得……详细>>

女性压力大更易卵巢早衰 中医针灸巧调理

卵巢早衰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妇科疾病,近年来,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女性都出现了卵巢提前进入衰老期的病症。那么,什么样……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