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有种痛叫落枕 引发落枕的3个原因请对号入座

2017-06-13 10:23: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脖子无法转动,只要稍微扭头,便会有剧烈的疼痛感,这就是 “落枕”了。落枕(也叫失枕),本质上是颈部软组织或肌肉损伤。由于脖子一边的肌肉受到刺激,从而引起了局部肌肉痉挛性疼痛。除了脖子”受凉”以外,还有哪些原因导致落枕找上了你呢?那落枕后该怎么办?

引发落枕的3个原因

1、枕头、床垫不合适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出差、旅行住酒店,第二天一觉醒来就落枕了。这大多是由于睡眠环境改变,酒店里的床垫和枕头通常更软的缘故。

2、姿势不对

睡姿及工作姿势不良会使肌肉长时间紧绷、甚至痉挛,从而造成落枕。睡觉时应以仰卧、侧卧为主,不要趴着睡,否则很容易造成颈椎关节扭转过度和颈部肌肉疲劳。很多人睡觉时只把头部放在枕头上,其实是错误的,脖子不能悬空也应该枕在枕头上!

3、长时间低头

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和应用催生出低头一族,低头导致颈椎持续保持曲度变直的姿势,颈椎前方的椎间盘和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持续受力。

落枕有啥子预兆?

1、双臂麻木感:这意味着您的神经可能在颈部与肩膀的某处被压迫了。

2、背部或者肩膀的严重疼痛:如果落枕好了,但是您仍然感觉背部或者肩部疼痛,这可能意味着您的某个颈椎间盘出现问题了。

治疗落枕的几个动作

1、伸缩颈部:坐站均可,挺起胸部,先将颈部向上伸,尽量伸至最长,至不能再伸长时,尽量向下缩,缩至不能再缩短时,改为向上伸,这样能防止颈部肌肉发生粘连,连续伸缩30次。

2、旋转颈部:坐站均可,先将颈部尽量向左转动,两眼看左肩膀,停5秒钟后,颈部向右转动,看右肩膀,左右旋转各20次。

3、轻揉颈部:解开上衣领扣,将两手掌搓热,颈部尽量向上伸,用两手掌在颈部轻轻揉搓,先轻后重,直到局部发热为止。

4、左右歪头:坐站均可,两臂自然下垂,头先向左歪,左耳尽量贴靠左肩,然后再将头向右歪,右耳尽量贴靠右肩,左右歪头20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预防 落枕原因 落枕

睡眠姿势不当引发落枕 中医5大疗法缓解痛楚

医学上,落枕的定义为:以颈部疼痛,颈项僵硬,转侧不便为主要表现的颈部软组织急性扭伤或炎症。详细>>

落枕怎么办 巧治落枕的方法

睡觉也会导致人受伤,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每每睡醒时我们会突然感觉颈部肌肉酸疼,轻微转动头部都能感觉脖子疼动感极强。对于落枕除了外伤,……详细>>

着凉也易落枕 教你预防落枕招数

睡觉时,应盖好被子,被子盖的不宜过低,应能以盖住颈部为宜,预防颈度受凉。当然睡觉时应避免风扇对着颈部长时间的吹,否则很有可能会引起颈肌痉……详细>>

落枕怎么办?落枕可用针灸治疗

落枕怎么办 落枕可用针灸治疗?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详细>>

冬季温差大易落枕,落枕怎么办

落枕又叫扭脖筋。冬天由于温差大,如果盖被子盖得不够严实,晚上冷到脖子,第二天就容易出现落枕。落枕了要怎么办?怎么治落枕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