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一把盐吃出5种病 低盐咋吃能美味不减

2017-07-17 09:00:51      家庭医生在线

食盐,主要化学成份氯化钠,是餐桌上最基本的调料。不管是从饮食方面,还是从健康方面考虑,食盐必不可少。每人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5克以内。这或许在日常生活中看起来很多人觉得很难,下面教大家一些控盐的小技巧,一起来看看吧。

缺盐,不健康

盐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也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它调节人体内水分均衡的分布,维持细胞内外的渗透压,参与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能增进食欲;同时,还保证胃蛋白酶作用所必需的酸碱度,维持机体内酸碱度的平衡,和体液的正常循环。

多盐,损健康

食盐必不可少,缺少不健康,但吃多了,也会损健康。

1、高血压。医学研究明确表明盐摄取过多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原因,吃盐越多的国家与地区高血压发病率越高。如果能长期保持摄入的食盐量低于6克,可使25岁—55岁人群的收缩压降低9毫米汞柱,到55岁时冠心病死亡率可减少16%。

2、胃病。瑞典一项研究表明,吃盐过多是刺激肠胃、产生大量胃酸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日常饮食较为清淡的人相比,吃盐多的人患胃病的几率要高70%以上;每月吃咸鱼或咸肉类食品两次以上的人,与不吃的人相比,患胃病的几率高出一倍。

3、骨质疏松。研究证实,盐的摄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钙的吸收也就越差。食盐中的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大约也会同时耗损26毫克钙。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必会影响骨骼健康所必需的钙质。

4、增加肾脏负担。过多的钠需要肾脏排泄,加重肾脏负担。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盐,对于本来容易浮肿的人还会加剧症状。

5、易患感冒。高浓度食盐会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减少口腔内溶菌酶,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多少盐最健康?

《中国膳食指南2016》建议,食盐量每人每日都不超过6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人控制在5克。

糖尿病非高血压患者,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少于5克。

高血压患者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少于3克。

肾病患者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少于2克。

6克,到底有多少呢?一个去掉胶垫的啤酒瓶盖,平装满一盖,就是5-6克食盐的量;三个指头尖抓一小撮食盐,约为2-3克食盐,大家可以按照这个量去控制每一顿饭的食盐摄入量。

如何控盐又能保持美味

1、烹饪时后放盐、少放盐、不放盐;特别是要避免将餐桌上的盐加入食物中。

2、尽量不去餐馆吃饭,如果是在餐馆吃饭,可以请求在菜肴中少放盐。同时,别点汤。

3、用其他调味品弥补限盐后的口感需求,如醋、植物调味品等。

4、洗净盐浸食品中的盐。

5、少吃经多道加工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盐过多 食盐危害

一把盐吃出9种病 这么吃盐才健康

一把盐我们吃了几千年,从远古时期人类就知道用盐当做调味品。如今,可以说我们的八大菜系,上千种菜品,无论哪个菜少了盐,都不会好吃。但是物极……详细>>

食盐吃多会患病 教你5招减盐不减咸

平时总听医生说,吃盐过多会引发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还会对心、脑、肾等主要生命器官造成损害。详细>>

这7种人日常饮食要少吃盐 5招教你减盐不减咸

众所周知,高血压的人应该少吃盐,但很少有人知道,多吃盐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升血压。那么,平时我们吃盐要注意些什么呢?如何才能健康吃盐呢?详细>>

吃盐太多容易患3种严重病 教你科学吃盐的方法

众所周知,吃盐过多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是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味。钠离子主要参与了细胞内外液的平衡,帮助神经组织传输,如果摄入不足……详细>>

吃盐有科学 五种方法最安全

盐是一种生活都要用的调味品,是每个人都必须吃的,不光是因为调味那么简单,不吃盐会伤害到身体,但是吃多了盐身体一样会受到伤害,下面一起来……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