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2017-06-07 16:26:37      

红枣有补血抗寒的功效,冬季食用最佳。但也有人不能吃红枣,那么你知道哪些人不能吃红枣吗?有四类人不可以吃红枣,否则对身体不利。具体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红枣富含钙和铁,是补铁补血佳品。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会怕冷,因此冬季养生可多吃红枣,增加铁的摄入,从而提高身体耐寒能力。

虽然红枣是冬季进补的佳品,但也有一些人不适合吃红枣。那么哪些人不能吃红枣呢?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1、痰湿偏盛者:这样的人常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食欲不振,平时常感觉胃部胀满,严重者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这种体质的人更适合吃薏仁、红小豆、山药、丝瓜等健脾利湿的食物。

2、爱上火的人:爱上火的人体质都偏热,常常出现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如果大量食用的话,就会让上火的症状更加严重,犹如火上浇油了。

3、感冒初期患者: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若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的性质常常会导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恢复。

4、糖尿病患者:大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枣。

特别提醒:月经期间不适宜吃红枣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适合吃红枣,特别是体内湿气重伴有有水肿症状的女性。枣味酸甜,多吃会促进唾液分泌,湿气会聚集在体内,造成水肿现象更加严重。容易水肿的女性应该多吃一些祛湿利尿的食物。

月经期吃红枣的话则是会造成经量过多,一般是要生理期之后才开始吃红枣。体质燥热的女性,不适合在月经期间喝红枣水,这会造成月经过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详细>>

有几种人不能吃红枣

大枣如果和维生素K一起吃,维生素K就会被分解掉,疗效也就别提了。详细>>

红枣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红枣?

说起红枣,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红枣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它肉多又甜,很多人在平时都喜欢将红枣当做零食食用。而可能很多人认为红枣的……详细>>

冬季吃红枣养生吗? 吃红枣的禁忌

冬季吃红枣养生吗?红枣是公认最有效的滋补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维生素膳食纤维,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身体都非常有好处。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党参

气滞、怒火盛者、满有火者最好不要服用党参。另外,实证、热证禁服,正虚邪实证,不宜单独应用。 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