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艾灸是如何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呢

2017-06-06 14:55:25      

操作方法

一、器械准备

赵氏雷火灸:主要由艾叶等药材制成的灸柱。

二、详细操作步骤

1、灸上星穴至素髎穴。距离皮肤2 厘米上下来回灸10次后,用手按一下,共灸60次,上下1个来回为1次。

2、灸印堂穴至左、右侧迎香穴。距离皮肤2厘米,印堂至左、右印香来回各灸60次,上下来回为1次,每灸10次用手掌平按一下。

3、灸前额部。距离皮肤3厘米用横向左右来回灸整个前额部,共计60次。

4、灸印堂穴、睛明穴、双侧迎香穴、上星穴。用雀啄法(距离皮肤l厘米),每穴28次,每灸7次后用手按揉一下(12岁以下的患者每穴灸21次,仍每灸7次用手指按揉一下)。

5、灸耳部。距离耳部前后面2厘米,灸至皮肤发红,深部组织发热为度,每灸10次后用手压一下,每面用旋转法灸40圈后,距离耳心2厘米用雀啄法灸(用左手拉耳轮中部处向外拉,使耳道口暴露开大),28次,每灸7次后用手压一下。

6、灸双鼻孔。用雀啄法距离鼻孔2厘米。让病人头部后仰,用左手指下压上唇,灸28次,每灸7次停顿5秒后再灸。同时患者做深呼吸嗅雷火灸的热力和药味。

7、灸合谷穴。用雀啄法距离双手合谷穴1厘米各灸21次,每灸7次用手指压一下。

8、患病时间10年以上者,可用灸法1、2、4再作1次治疗。

三、治疗时间及疗程

每天治疗1次,每次灸25分钟,每疗程治疗21天。

四、关键技术环节

用特殊的材料配制而成的雷火灸条形状:火炮粗壮,易燃烧。独有的特点为:燃烧时火力猛、药力峻、渗透力强、灸疗面广。采用灸疗的基本手法:泻灸、补灸、平补平泻达到更好的治疗疾病的效果。

1、泻法:灸火旺(速吹灰),对穴位有较强的刺激。距离皮肤1 厘米。用雀啄灸、旋转灸手法。单数灸(雀啄灸、旋转灸:1、3、5、7、9次数)。

2、补法:温火灸(任其自行燃烧)火力温和缓慢透入穴下深层。距离皮肤3厘米。用上下灸、左右灸手法。双数灸(上下灸、左右灸:2、4、6、8、10次数)。

3、平补平泻:距离皮肤2厘米。补、泻手法交叉使用。

4、灸疗方式:①棒式悬灸:治疗时,将药棒的顶端点燃,对准治疗部位(或穴位)与皮肤保持一定距离,进行熏烤,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至皮肤发红、深部组织发热为度。②旋转灸:将药棒点燃一端,对准治疗部位(或穴位),距离皮肤2~3厘米,均匀地上下、左右移动或旋转。③啄式灸:将药棒点燃一端,对准治部穴位(或部位),距离像鸟雀啄食一样,一前一后均匀,缓慢地移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肺主一身之皮毛,在治疗鼻炎和外感的时候,肺俞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用艾灸治疗鼻炎,灸后鼻腔内白细胞明显降低,对免疫球蛋白有双向调节的作用……详细>>

过敏性鼻炎人能艾灸吗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不断的想要寻找一些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的方法,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很多宝贵的医学宝典流传下来,……详细>>

中医拔罐治疗过敏性鼻炎

鼻痒、喷嚏频频,鼻涕连续不断,质清稀,嗅觉减退,伴有头晕乏力,怕寒,口淡,多在天气变化或感冒时候症状加重。详细>>

刮痧也能治疗过敏性鼻炎

虽然过敏性鼻炎不算大病,但是过敏性鼻炎发病突然,反反复复,很多人都深受其害。中医专家建议,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考虑刮痧。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刮……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缓解? 负离子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

今年冬天的天气要么就是雾霾,要么就是冷空气侵袭,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真是不好过。经常流鼻涕,或是鼻子奇痒难受,不断打喷嚏,直到精疲……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