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中医针刺艾灸消除眼部不适

2017-06-06 11:30:57      

皮肤干燥时,可使用润肤露。那眼睛干燥时,你会怎么办呢?现在很多人眼药水不离手,眼睛一发干就点上几滴,但这并不能根本解决眼睛干涩、红肿、流泪、视力下降和头疼头晕等症状,不如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不是细菌感染造成的,所以消炎药无效,忽视正规治疗会导致角膜干燥,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和结膜上皮角化,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眼睛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身体各方面的疲劳都会表现为眼睛不舒服。对于常用电脑的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和缓解干眼症。

中医认为,人的泪液“由五脏六腑所生,由肝肾所主”,所以只要“肝肾精气充足,津液上荣,目得以滋润”。因此,中医治疗干眼症需要综合调理,从调节全身阴阳入手,“滋补肝肾,气血流畅,津液敷布正常,阴平阳秘”,最终达到“目不干涩,诸症消失”的目的。

中医特色疗法包括针刺、艾灸、耳穴埋豆、中药内服等,通过滋补肝肾,消除眼部不适。

对于经常用电脑的人,要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干眼症,还是要多看报纸少上网,改变依赖电脑的习惯,多找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还要少吃辛辣多清淡,汉堡包、可乐、薯条等西餐,以及水煮鱼、香辣蟹、烧烤、涮肉等高蛋白中餐,都是引发干眼症的导火索。此外,要调整心态,尽可能选择打太极拳、快步走等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项目锻炼身体,这对养护视力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刺艾灸点肚脐

有趣的是,有科学家用“黄金律”来测量人体,结果惊奇地发现:从肚脐到脚的长度,与肚脐到头顶长度的比值,恰好等于0.618,就是说,肚脐正位……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眼部疲劳

对着电脑一天,忙碌一天了,上班族的眼睛是会感到疲劳?如何缓解眼部疲劳呢?中医专家指出,可采用中医按摩疗法进行眼部按摩,以达到缓解眼部疲劳……详细>>

中医艾灸的起源

艾灸是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点燃,熏烤人体的穴位,再利用其产生的艾热刺激体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生化功能……详细>>

中医艾灸治疗宫寒

宫寒是女性的天敌,会导致例如月经周期延后,月经量少且色黑,有血块,甚至月经停闭不行,月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白带清稀量多等症状,严重的可造……详细>>

中医艾灸除体湿治疗脚气

对脚气的症状治疗,发痒的部位也可以施灸,溃烂的部位都可以。脚趾缝有烂皮、水泡、裂口、发痒的,都可以用艾灸法。 一般一次15-25分钟就可……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