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腰痛如何艾灸治疗?

2017-06-06 11:30:57      

一、原因

最常见的发病原因是半蹲的姿势抬东西时突然闪腰,造成急性腰痛,年轻人和老年人均可发生。椎间盘问题、后方小关节的亚脱臼、滑液膜的嵌顿、脱出棘突的韧带损伤、肌肉损伤、筋膜损伤、脂肪组织损伤、神经炎等因素,均可导致本病的发生。

老年性变形性脊椎症或长时间处于不正确的姿势是老年人发生腰痛的主要原因。老年性变形性脊椎症的特征是开始运动时或晚上疲劳时发生腰痛。尤其是老年人在更年期过后,激素或其他代谢的不均衡导致骨钙减少,伴有骨质疏松而引发腰痛。

有时摔跤、交通事故、扭腰等情况可导致脊椎压迫性骨折,成为腰痛的原因。

此外,炎症性结核性脊椎炎、脊椎先天或后天畸形、风湿病等导致肌肉、筋膜、神经炎症而致病。

女性子宫后屈、肾脏疾病、移动盲肠、慢性阑尾炎等情况可产生放散性腰痛。平时常见的腰痛多为腰部使用不当所致。

二、症状

急性腰痛患者往往疼得不能转身,严重者咳嗽、打喷嚏或小腹用力就会疼,有时既不能笑也不能大声说话,甚至连治疗都有困难。

过了一段时间若未治愈便转为慢性腰痛。一活动腰就会发酸,虽然没有剧烈的疼痛,但浑身不舒服,坐着的时候不舒服,走路和弯腰时疼痛,从站位换到坐位的时候也不舒服。如果在治愈之前复发的话,可变为急性腰痛,比第一次腰痛还要严重。如果多次复发,治疗几个月也不一定能根治。

三、治疗

病重药轻肯定没有效果。需要灸多壮的穴位,如果只灸了3壮,有时跟没灸一样。

过度饮酒或房事之后2~3天出现腰痛,多属虚证,整体用补法。

灸足三里、曲池、中脘、天枢、肾俞、大肠俞、腰阳关、腰俞。有时加灸肺俞、肝俞、上髎、次髎、三阴交。

灸足三里、曲池、中脘,可以调整全身气血,恢复阴阳平衡。腰为肾之府,肾虚则腰痛,所以灸肾俞,以补肾气。局部选取大肠俞、天枢、腰阳关、腰俞,可以缓解疼痛。

腰痛严重时,加灸肺俞、肝俞,可以缓解肌肉酸疼。骶骨发凉和疼痛,加灸上髎、次髎。三阴交是足三阴经交汇之处,因此妇科疾病导致的腰痛患者可加灸此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温和灸:每穴灸5~10分钟,关元、得俞可灸至20分钟,每日灸1~2次。②隔附子饼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取附子饼置穴位,置……详细>>

腰痛艾灸什么穴位

腰阳关位于我们第四和第五腰椎棘突的中点的腰阳关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效果特别好。腰阳关是属于督脉上的穴位,同时也是我们人体第四和第五腰椎活……详细>>

取穴艾灸 可促睡眠治腰痛

艾灸疗法在治病健体方面有显著的疗效。取穴方法和手法得当,可有效祛除疾病。如当您睡眠质量差时,可艾灸足三里穴及丹田穴;当酸背酸痛时,可在……详细>>

痛经怎么办?艾灸如何治疗痛经

妇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月经问题,月经不调,或者是痛经,痛经是最折磨人的,严重的时候很多的人都需要吃止疼药来治疗,但是也不能经常的吃药,……详细>>

男人久坐腰痛或是肾虚 饮食如何调理?

多男性都有腰疼的毛病,以为是上岁数后的常见病就都不在意,只是认为是劳累或者久坐引起的而已。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是劳累和久坐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