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饮食养生宜首选的食物

2017-06-06 11:16:38      

​冬季饮食养生宜首选的食物

冬季气候寒冷、多风、干燥,人们普遍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有些干燥,干冷的空气尤其容易侵袭肺脏。另外,由于冬季人体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冬季养生还要养肾。因此,冬季宜多食用具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那么,冬季润肺生津饮食宜首选哪些食物呢?

①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生食能清热润肺、清烦热、凉血行瘀。熟藕性温,熟吃可养胃滋阴、健脾开胃、止泻固精。

②栗子。栗子营养丰富,每百克含糖及淀粉62~70克,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强筋的作用。

③红枣。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养血安神、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功效,如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炖食,效果更好。现代药理学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及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分。枣中富含钙和铁,对防治骨质疏松、贫血有重要作用。

④鸡汤。鸡肉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可以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黏膜分泌,有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感冒鼻塞及治疗咽干、咳嗽等病症。鸡汤中溶入了鸡肉的营养精华,因此,冬季喝鸡汤不失为养生的首选。

⑤动物内脏。动物内脏,如肝、肾、心等,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决定,冬季时维生素B2的摄入逐渐减少,经过一个冬季,体内的贮存也消耗殆尽,冬末春初时,人体很容易出现维生素B2缺乏,主要表现为口唇干裂,易患口角炎。因此,在冬季应注意选择一些含维生素B2较高的食物,以防止维生素B2缺乏症的发生。

⑥海带。海带含碘多,碘有助于人体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状腺激素有产热效应。所以,冬季适量食用海带,具有较好的御寒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日饮食养生吃哪些食物好?4种食物是养生的首选

寒冷的冬季,人们大多数会选择羊肉,牛肉等热性的食物进行滋补,这些食物,虽然御寒效果非常好,但是由于冬季人的活动量少,加上空气比较干燥,也……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之道 应牢记这4大饮食重点

四季不同的天气情况构成了自然界春季播种,夏季生长,秋季收获,冬季贮藏的规律。中医认为,人体四季的气血运行和五脏是直接关系的,而五脏又与四……详细>>

老年人冬季饮食养生很重要 多吃5款食物养生效果好

一般老年人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到了严寒的冬季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时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除了做好护理措施之外也应该注意饮食上的保健,老……详细>>

秋季饮食养生:甘平最宜

秋季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甘平最好。详细>>

特禀体质人群的饮食养生

过敏体质之人饮食应避开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减少发作机会。这些致敏食物因人而异,任何食物均有导致过敏的可能。一般来讲,过敏体质者的饮食应提……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