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治溃疡 用药膳

2017-06-02 14:43:53      

消化性溃疡病程漫长,发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病史可达几年或十几年,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伤害。在中医学上,消化性溃疡属于“胃痛”、“胃脘痛”等病的范畴,本文就从中医角度对其药膳疗法做一说明。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长期精神紧张、焦躁、恼怒、忧郁、饮食不规律、饱食、过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及受寒等均可致消化机能紊乱、胃肠功能受损害而发生溃疡。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胃溃疡多在饭后1小时左右出现疼痛,十二指肠溃疡则多为空腹时疼痛,特别以夜间痛为其特征,进食后疼痛缓解。

消化性溃疡病程漫长,发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病史可达几年或十几年,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身心伤害。在中医学上,消化性溃疡属于“胃痛”、“胃脘痛”等病的范畴,本文就从中医角度对其药膳疗法做一说明。

肝郁气滞型

多由情志不畅引起胃脘痛,疼痛向胁肋部放射,有胀满感,伴呃逆,嗳气吞酸,食欲不振,忧郁,烦躁,易怒等,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

治疗法则: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药膳:

1、玫瑰花粥玫瑰花10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成粥后,放入玫瑰花少煮片刻即可。

2、金橘茶煎煮金橘3~5个代茶饮。

3、猪肚汤猪肚1个,香橼皮9克,香菇10克,食盐、酱油少许。将猪肚洗净,切成小条状或小块状,将其与香菇、香橼皮一起放入沙锅炖煮1小时后,放入食盐,沾酱油吃猪肚、喝汤。

脾胃虚寒型

多为空腹及夜间疼痛,进食后疼痛缓解,腹部钝痛,得温痛减,喜按,遇寒或进冷食后疼痛加重,平时怕冷,手足冰凉,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迟。

治疗法则:温中健脾,和胃止痛。

药膳:

1、高良姜粥高良姜3克,大枣10克,大米50克。将米煮成粥后,放入高良姜、大枣再煮片刻。

2、黄芪炖鸡汤鸡肉100克,黄芪15克,干姜2片,陈皮3克,葱、酱油、食盐各少许。将鸡肉切成小块,先将黄芪、陈皮放沙锅内煮20分钟后,取出黄芪、陈皮,将鸡肉、葱、酱油、食盐放入炖煮后,吃鸡肉,喝汤。

3、干姜砂仁猪肚汤猪肚1个,砂仁粉3克,干姜2片,猴头菌20克,葱3克,食盐、酱油各少许。将猪肚洗净后切成小块,与猴头菌一起放入沙锅,沸腾后小火煮1小时,再放入砂仁粉、干姜、葱、盐稍煮片刻,猪肚沾酱油吃,喝汤。

胃阴不足型

上腹部灼热不适,隐隐作痛,烦躁,消瘦,口苦口干,大便秘结,舌质红,舌体有裂纹,无苔,脉弦细。

治疗法则:益胃养阴,柔肝止痛。

药膳:

1、三汁饮将梨、荸荠、藕洗净,去皮榨汁,饮用。

2、知母生地粥知母12克,生地15克,大米50克。将以上材料放入沙锅煮粥食用。

3、茅根西瓜汁鲜茅根汁30毫升,西瓜汁70毫升,混匀饮用。

肝郁胃热型

上腹部灼热疼痛,进食后疼痛加重,烦躁,口干,口苦,口臭,舌酸,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

治疗法则:疏肝清胃,和胃止痛。

药膳:

1、炒苦瓜苦瓜100克,洗净切薄片,用植物油炒好后加入食盐少许食用。

2、马齿苋粥新鲜马齿苋100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将马齿苋洗净切碎,放入粥中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根据类型选用药膳

口腔溃疡之所以发病很频繁,主要与患者身体上的“火”有关。不少患者都是因为虚火旺,加上饮食不合理而造成的,如果是不注意及时调整,该症就会反……详细>>

胃溃疡的药膳调理

鸡蛋一个,蜂蜜30克,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详细>>

治疗胃溃疡的药膳方

佛手10g,白扁豆、薏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薏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详细>>

治疗胃溃疡的药膳你懂吗?

原料和制法: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的药膳方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