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6招教你远离空调病 夏天空调开多少度最合适

2017-05-31 08:54: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很多人恨不得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了,但是这样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鼻塞、头昏、乏力、皮肤发紧发干、变差等“空调病”。所以夏季养生要警惕“空调病”,下面一起来看看健康吹空调的方法吧。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为什么会患空调病?

1、室内外温差过大

室内外温差过大是导致空调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从火热的室外一下子进入空调房内,人体自身很难迅速调整,易患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部神经麻痹等症,更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

2、 睡觉时通宵开空调

睡觉时通宵开着空调不宜,人们认为,盖着被子吹空调,就不会得空调病,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盖被子只能防冻却不能防病,特别是呼吸道。呼吸道是最脆弱的,整夜开空调,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会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夏天空调开多少度合适?

据某知名品牌空调技术人员介绍,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空调定在26℃时,房间的湿度在50%左右,这是人体比较适宜的湿度,人体感觉比较舒适。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也是在24℃至27℃,夏季的晚上考虑到节能开到26-28摄氏度最合适,室内外温差不宜大于5℃,温差太大容易引发空调病,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

怎么预防空调病?

1、防止空气太过干燥。空调房里最干燥,很容易使皮肤、眼睛发干,这时候若是在房间放上一盆水是可以有效防止干燥的。

2、关节处保暖。空调房里会使颈部等关节处不适,当我们待在空调房里时最好能护住关节处,可以带外套等保暖。

3、定时进行空调器清洗。家用空调器在每年重新使用前一定要清洗,每个月还要清洗一次,主要是清洗过滤网。清洗消毒后应开启门窗半小时左右,使用通风功能运行至残存消毒剂挥发完再投入正常使用。也可以经常用吸尘器对室内进行风机除尘,同时让空调里积存的细菌、霉菌和螨虫尽量散发。有条件的可以请专业清洗人员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

4、定期开窗通风换气。有条件的最好每天进行开窗换气,特别是在早上刚上班时进行通风换气,可以有效的降低通过通风管道进入室内的各种有害物质的浓度。同时开窗换气还可以为室内注入新鲜空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风量 。新装修和购买新家具的房间更要注意。

5、配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在空调房间里配置空气杀菌消毒功能的净化器和空气加湿器,可以提高室内空气的洁净度和湿度,有效的降低通过空调管道进入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6、拒绝“特殊”气味。严禁在房间吸烟和使用刺激性的空气清新剂和刺激性香水,复印机等容易造成污染的办公器具应该封闭使用,并且安装通风净化装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预防 空调病 空调

炎热夏天容易得空调病 空调开几度最合适

炎炎夏季,空调会使你享受到春天的清凉和舒适。然而,空调使用不当也会带来烦恼,它使你感到浑身乏力,出现头痛、腰背痛、四肢痛、关节痛、腹泻、……详细>>

少吹空调多运动 6大妙招助你远离“空调病”

酷暑难耐,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内不愿出外。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会带来“空调病”的困扰。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中医院治未……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预防空调病的4个小妙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一动也不想动,并且长期在空调房里面不出屋子。虽然说空调可以解决我们爱出汗炎热的问题,但是同样也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严重的……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