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杜绝宫寒痛经!女生经期养成七大好习惯

2017-05-31 08:24: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孩子平时风风火火地像个女汉子,但是一到月经期那几天就像是软萌的小猫咪。痛经一直是女生避不开的话题,那么,在经期要有哪些好习惯呢?

七个好习惯 经期过得更舒心

对于经期,很多的女性都很不喜欢这个日子的到来。因为,只要一到了经期,女性就会忧愁自己要怎么度过。女生经期除了痛经之外,往往还伴随着腰酸、拉肚子等,心情也就跟着烦躁不安失。因此,每次“大姨妈”造访,都让女性愁眉苦脸。那么,养成这七个好习惯,经期也会过得很舒心了。

1、注意私处清洁

坚持每天晚上都洗澡,用热水擦洗外阴,避免洗盆浴或坐浴。上完厕所,擦拭阴部需从前向后,以免将细菌带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

2、不要捶腰

腰酸腿胀时,我们通过捶打酸胀肌肉来缓解不适。同样,不少女经期也会习惯地捶打腰部缓解腰部酸胀。但这么做却犯错。妇科专家指出:经期腰部酸胀是盆腔充血引起,此时捶打腰部,会导致盆腔更加充血,反而加剧酸胀感;另外经期捶腰还不利宫内膜剥落后创面修复愈合,导致流血增多经期延长。

3、注意保暖

月经时受到寒凉侵袭,会导致子宫收缩,导致气血凝滞,引发痛经。所以经期一定注意保暖,尤其是要做好足部的保暖措施。经期要避免淋雨或游泳,不要进行坐浴,尽量避免呆在潮湿阴凉之处。寒凉的食物也不能食用,如水果、冰淇淋、冷饮等。

4、停止性生活

女人在月经期,子宫内膜剥落会伴随有出血,宫腔内有创面,阴道的酸碱度随之发生变化,人体处于最虚弱状态,此时若依然不顾一切的进行性生活,很容易将细菌带入生殖道,引发出生殖器炎症等妇科疾病。

5、少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经期的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体内囤积。

6、充足的睡眠

经期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疲劳。女性在月经期间免疫力比较弱,抵抗力降低,机体容易疲劳,因此很多事情不能在月经期做,例如:游泳、体力劳动、剧烈运动等。

7、经期切忌饮酒

因为女性经期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较平常更大的波动,此时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荷。此外,经期女性体内分解酶的活性降低,酒精难以在短时间内从血液中排出,滞留在体内容易演化为有害物质,而伤及身体。

缓解痛经有办法 生姜红糖水是首选

一般痛经基本是因为吃了生冷食物,或因外受寒潮,或因气血失调,气机不畅,血行受阻等,常伴有食欲不振、烦躁、倦怠、面色苍白等表现。在发作时,宜治标止痫,待疼痛减轻,以预防为主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缓解痛经呢?

姜枣红糖水

材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

作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韭汁红糖

饮材料: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

作法: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糖溶后 兑入韭菜汁内,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温经、补气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型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姜汁薏苡仁粥

材料:干姜10克,艾叶10克,薏苡仁30克。

作法: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八成熟,入姜、艾汁同煮至熟。

功效: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

总之,女性经期不适有时候是因为吃了不能吃的食物。一般在月经期间,女性朋友都要戒口,注意饮食。如果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不仅会造成身体不适还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饮食 经期习惯 痛经

生理痛真难受 女性经期痛经吃什么好

对于有痛经现象的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都要痛上那么几次,那感觉是疼得死去活来的。在经期期间,女性的饮食尤为重要,如果饮食不当容易使痛经变……详细>>

经期饮食禁忌 管住嘴巴不痛经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遇到亲戚串门子。经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经期里,如果吃得得当、吃得适宜,不但能够美容养颜,还……详细>>

七大痛经元凶&七种痛经体质 你中枪了没?

不良的生活习惯让痛经成为一种女性"现代病",有的女性以为只需过了经期就行了,疏而不知,这样只会招致病情愈加严重,以至会招致妇科病。要想远……详细>>

警惕四种痛经最危险 缓解痛经吃这些

痛经,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太高,以至于很多女性想当然的认为,痛经是很正常的,痛过就好了。殊不知,很多时候,痛经并不能紧靠异味的忍耐和“痛……详细>>

日常养成3大好习惯,减肥又养生!

相信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大多为肥胖所困扰,因为在大众的审美视野中,只有瘦才会跟好看沾边,要是自己有一个肥胖的身体,就等于丑陋。那么什么是有……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