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年轻人胃出血不可怕 教你预防4妙招

2017-06-01 10:45: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胃出血在年轻人中成为了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除了在生活规律,作息等问题上可能会引起胃出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酒精,对于胃出血,下面总结了一些胃出血预防知识。

什么是胃出血?

胃出血俗称上消化道出血,40%以上是由胃、十二指肠溃疡导致,工作过度劳累、日常饮食不规律、情绪异常紧张等有消化道病史的人群容易发病。

胃出血患者饮食要避讳:

急性出血性胃炎导致的胃出血,也是常见性的胃出血原因。大部分经过正规治疗后都能得到有效救治。所以胃出血并不可怕,但配合治疗的同时,需要注重日常的饮食。

平时饮食要注意多吃流质食物,如粥类,不要吃多盐,还有腌制食品。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菠萝、火腿尽量不要或者少吃;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的饮料不喝或者少喝,必要的话还应戒烟戒酒。由于胃出血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只能喝粥,补品也只能买奶粉,或是牛奶。

日常预防胃出血小妙招:

1、禁忌饮酒,合理用药

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阿司匹林应谨慎使用,以免诱发消化道黏膜出血。

2、应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慢性肝病患者要掌握自己的肝病状态,比如有无肝硬化,有无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等。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劝告与指导,避免诱发胃出血的因素,切忌侥幸心理。

3、合理休息,不可过劳

慢性肝病患者由于肝脏功能缺失,已不能满足全负荷工作的需要。因此,应注意休息,做到力所能及、劳逸结合。提倡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不适合做快跑、急走等剧烈的活动。

4、软化饮食,禁忌粗糙

进食粗糙的食物有可能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饮食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过饱。进食最好细嚼慢咽。食物以稀软易消化、富含营养及少渣为宜。患者还应禁辛辣、油煎食品。

总之,预防胜于治疗。在您学会怎样预防胃出血的同时,请关注您的健康,保持健康的心态,注意保健,做好疾病的预防和调理,如果患有胃出血,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切勿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出血怎么办 胃出血保健 胃出血

喝酒多谨防胃出血 4招助你恢复身体

现在很多上班族忙于各种各样的交际应酬,有些人还要给关系户请客送礼。其中应酬少不了要喝酒,而喝酒太多容易导致胃出血。那么,胃出血怎么办呢?……详细>>

过节应酬多 注意预防胃出血

春节既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也是走亲访友的最佳时机,一年到头忙忙碌碌,有一段放假时间让人放松心情,休闲度假真是美妙之极。但是很多人春节并没……详细>>

喝酒过多谨防胃出血 学会四招可预防

现在很多上班族忙于各种各样的交际应酬,有些人还要给关系户请客送礼。其中应酬少不了要喝酒,而喝酒太多容易导致胃出血。那么,胃出血怎么办呢?……详细>>

白领应酬喝酒谨防胃出血 2招巧应对

有的人应酬少不了要喝酒,而喝酒太多容易导致胃出血。那么,胃出血怎么办呢?看看下文介绍。详细>>

秋季胃出血发病率相对平时约高1-2倍

秋季,气温骤变,秋凉的刺激会使一些原来患有胃病的人疾病复发,易诱发胃出血。广州市中医院消化科教授余幼鸣表示,秋季胃出血发病率约比平时高1……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