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2017-05-24 14:43:27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1、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气血充盈,确保健美之躯和容颜靓丽。

2、喝阿胶酒

阿胶有很好的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另外,阿胶富含蛋白质降解成分,能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有利于皮肤的保健,服用后会使面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弹性好,而且有一定的祛斑效果。

阿胶酒的制作方法是:每天用25毫升的黄酒,放3~9克阿胶于酒中,炖热烊化即可饮用,可分早晚两次饮用。

3、喝四物酒

很多女性对“四物汤”并不陌生,它以当归、熟地、川芎、白芍为“四大主角”,是中医药典中补血调经的经典药方。除了用这四物煎饮外,也可以用来泡酒。很多女性由于血虚而容易痛经,面色萎黄,缺少红润,容易手脚冰冷,这时,可以用这四种药材来泡酒喝。

4、学会科学生活方式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

5、注意加强饮食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女人以养血为本,以滋阴养血为主。阿胶、当归、红枣、枸杞、桂圆肉、首乌等就是最好的补血养颜的材料。另外,脾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康,则气血旺盛,容光焕发。反之,人必精神萎靡,面色淡白,皮肤无光泽。因此,现代女性若要靓丽有神,应从调理脾胃做起。

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与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详细>>

气血不足对人有什么危害?如何调理气血?

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饮食习惯或作息习惯会引起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对于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且还会引起一些疾病的产生。所以我们日常要学会调理……详细>>

气血不足的调理方法

做法:十指分开,手掌对手掌,手指对手指,均匀拍击,注意大拇指与其他四指分开,以免拍手过度造成淤血。开始可以轻拍,再逐渐加重。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气血不足?如何调理气血?

气血运行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身体中的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无法得到血液的滋养,进而产生一些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平……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