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睡觉时抽筋或与睡姿有关 5招预防夜里腿抽筋

2017-05-23 08:14:00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睡觉时,小腿抽筋的经历。那个感觉难受又无助的感觉的,其实小腿抽筋是有原因的,也有一定的预防方法的。下面告诉你睡觉时抽筋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

睡觉时抽筋是怎么回事

临床上所见到的夜间腿抽筋,大多数属特发性。但是,在患有某些疾病时,发生腿抽筋的概率增加,称为继发性腿抽筋,如多种肌肉病、外周神经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低镁、低钙、低钾等。当然,多数患者与缺钙有关。比如,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等,由于钙的吸收或摄入不足而导致腿抽筋。另外,服用某些药物,也可以诱发继发性腿抽筋。这些药物包括激素类,止痛的吗啡,治疗胃病的西咪替丁,降血压的利尿剂、尼非地平,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精神科用药锂盐等。

引起腿脚抽筋的常见原因:

1、睡眠姿势不好

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2、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

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3、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

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如何预防腿抽筋

大量饮水。如果平时活动量大(包括散步、整理花园、做家务),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应该饮用多少水取决于你的活动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拉松被褥。很多人睡觉时喜欢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但是特别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多晒太阳可有效减少小腿抽筋的现象。经常晒太阳,可以有效激活人体内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从而达到预防小腿抽筋的目的。所以我们不妨多晒晒太阳,沐浴一下阳光,既享受了生活又使身体得到了健康。

小腿抽筋时,使劲踢蹬脚跟,拉伸腿部肌肉,可缓解症状。或者直接揉转拇指,如果是左腿抽筋,可以揉转左手拇指,对应的则是揉转右手拇指,也可缓解小腿抽筋给我们带来的疼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时抽筋 腿抽筋 小腿抽筋

七因素引起腿抽筋 四招应对老人腿抽筋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小腿抽筋,医学上称作腓肠肌痉挛。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可引起中老年人腿……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缺钙可引起小腿抽筋 中医点穴教你来缓解

抽筋,很多人都遇到过,一般缺钙的人容易抽筋,抽筋的那个时刻很让人难受,感觉抽筋的部位像废了一样,僵硬不堪,抽筋如果发生在夜里,会严重的……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腿抽筋?这5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嘴部抽筋主要就是指的腿部的肌肉突然出现紧缩感,抽筋的时候还会伴随明显疼痛。这种抽筋现象在夜晚出现的频率非常高,造成腿部抽筋的因素比较多,……详细>>

缺钙过于疲劳 半夜小腿抽筋有5大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白天忙碌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全身肌肉酸痛、抽搐、抽筋,导致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睡眠休息的质量。如果您在半夜腿抽筋……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