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体温过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纯植物神经功能衰竭

为什么喝凉水都会胖?水无过不背锅

2017-06-22 10:00: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成天大鱼大肉,但就是长不胖,而有些人则“喝凉水都发胖”,对此,人们一般会说:“这都是天生的。”真的是太令人生气了,为什么有的人喝白开水都会胖呢,今天就一起给大家解密。

医学上并无“水胖”一说

“水胖”一词在普通民众眼里可能显得有点陌生,但在热衷减肥的人群里却是耳熟能详,比如说某某是“水胖”型身材,某某是“水胖”型脸等等。这个词之所以不像“肥胖”那样顺耳,正因为它是个外来语,源自日语,被翻译引进中文的。

通常意义上所讲的发胖,是指人体摄入过多卡路里(热量),且多余的卡路里转化为脂肪蓄积在体内,从而导致人发胖,体重增加。但是在医学上,并没有“水胖”这种说法,因为水的卡路里为零,喝了不会导致发胖,即使是大量喝水也不会。把“水”和“胖”结合起来,根本就是“貌”合“神”离。

为什么一些人喝水也会发胖?

1、饮食结构不同

有人吃很多蔬菜、水果,但热量并不一定很高,因为这些食物热量含量相对较低;有人吃的很少,你问她吃什么?蛋糕、披萨、冰淇淋…… 热量自然低不了。饮食结构不同,提供给身体的营养和热量就不同。举例来说,同样重量的蛋糕和馒头,蛋糕的热量是馒头的1.5倍。另外,烹饪方法也影响着增肥进程。一般来说,同等重量的蔬菜,拿油炒后热量比用水煮高得多,这盘菜的热量会骤增10倍左右。

2、基础代谢低下

基础代谢指的是自出生以来,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如果基础代谢低下,要瘦下来就会显得很困难。

之所以基础代谢低,体温过低、营养不均衡以及年龄增长都是主要的原因。

3、先天体质不同

不得不承认,人的体质受父母遗传因素影响确实比较大。瘦人受父母的遗传或从小得到合理的饮食营养,身体能量代谢水平较高,人体消耗的能量也较多。很多实际情况说明:从小运动比较多的人,体内肌肉含量高,基础代谢高,消耗能量也较多。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即使躺在床上不动,身体也会帮他们消耗比较多的热量。运动可以帮助提高基础代谢率,调理体质。

怎么办才能减肥呢?

1、做家务

唉,又要做让人头疼的家务事了。但清理垃圾、扫地、擦地板一小时会让你燃烧300卡路里哦,怎么样,是不是觉得没那么抗拒了呢?在做家务的时候,你还可以播放一些活力动感的音乐,这样会让你工作得更快,燃烧更多的热量,在不知不觉中,家务就做完啦。

2、变换家居摆设

一成不变的摆设令人厌倦,偶尔变换一下家具摆放的位置,挪动柜子和桌子,在空白的墙上挂上一副装饰画……既可以给你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又可以帮你甩掉赘肉!你还可以去家居店购买一些新装饰和摆设,这样子燃烧的卡路里又翻了几番!

3、看望朋友

你有没有居住在同一个城市,却很久没有见面的朋友?不要让你们珍贵的友情因为懒惰而淡薄哦。选择一个周末去探望她,既可以维护友谊,又可以帮你消耗卡路里,何乐而不为?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选择步行,一个小时就可以消耗260大卡哦。

4、骑自行车出行

考虑一下骑自行车去上班怎样?这可是最有效的燃烧卡路里的方式之一哦。骑自行车出行符合现下的低碳潮流,而且可以让你节省下大笔车费,最重要的是,在拥挤的上下班高峰时间,你不用再在车厢里被挤成“纸片人”!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喝水都胖 减肥

喝水或者抽烟会不会让人变胖?可以吃些什么水果减肥呢?

人发胖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也有一些人认为长期抽烟或者大量喝水也会导致肥胖,这种想法未免有些极端和悲观,人一旦肥胖之……详细>>

喝水会胖是误区 教你喝水行程表

懒妹妹们老说自己“喝水都会胖”,减肥总是那么不容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想减肥,还真离不开这水!爱美网教你轻轻松松,喝水就能瘦的减肥方法!……详细>>

喝水也会胖是误区 喝对水其实能减肥

懒妹妹们老说自己“喝水都会胖”,减肥总是那么不容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想减肥,还真离不开这水!爱美网教你轻轻松松,喝水就能瘦的减肥方法!……详细>>

减肥常识 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

原因要从能量消耗上找。因为体重实际上反映了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之间的平衡。假如吃的食物很多,但同时能量消耗也很大的话,人体是不会长太多脂肪……详细>>

为什么喝水也会长胖 自测你是不是虚胖

为什么一些人喝水也会发胖?相信身边很多人都说过这句话:“我喝水也会发胖”。很多人吃得很少却还是很容易胖,所以就有了喝水也会发胖。那么,……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