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儿发烧手脚冰冷是怎么回事

2017-05-18 17:20:35      

宝宝生病发烧是让每个父母都焦虑万分的事情。婴儿由于身体各部分的机能尚未发育完全,抵抗力较弱,在不适宜的外界因素作用下,就容易出现生病发烧的现象。比如气候的原因,一冷一热脱衣穿衣都会导致宝宝生病发烧。那么婴儿发烧手脚冰冷是怎么回事呢? 

多少度是发烧

以我们常用的腋窝温度例,正常的体温在36摄氏度至37.4摄氏度。一般37.5-38.5为低热,38.1-39为中热,39.1-40.4为高热。40.5以上为超高热。

为什么手脚冰凉

发烧却手脚冰凉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主要是因为宝宝(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此外,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自主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发凉。

环境温度

由于孩子的中枢神经发育尚未成熟,调节体温的能力不完善。如果周围环境的温度偏低,由于孩子的手暴露在外面的时间较多,所以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物理降温

1、首先,不能用厚衣服来包裹孩子,一定要衣服宽松。减少孩子身上的衣服。这样有利孩子的散发出过多的体温。

2、让孩子多喝水,喝水有调节体温的作用。由于发烧体温过高,体内蒸发的水分要多多平时,多喝水有助于调节体温作用。

3、如果,在家可以用35-38℃的水温给孩子,洗温水澡,这样有助孩子的体温的散发。或用温水给孩子擦拭全身。

 婴儿发烧手脚冰冷的情况大多数是由于婴儿四肢供血不足所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及时给宝宝做物理降温,并且帮助宝宝适当的搓揉一下四肢和手脚部位。如果宝宝烧得厉害,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手脚冰冷是怎么回事?

冬季可以说是最不讨女人欢心的季节了,因为在冬天,很多女性都会面临一个问题:手脚冷。白天时就算穿够衣服了,但手跟脚还是会冷冰冰的;晚上睡……详细>>

冬季手脚冰冷怎么办

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详细>>

手脚冰冷的食疗食谱

新鲜猪肝一斤,洗净后,斜刀切成稍大块点的薄片;用盐、料酒、姜丝、胡椒粉、生抽、味精和少许生粉将猪肝腌一下(如喜欢五香味的可放些五香粉);……详细>>

为什么冬天容易手脚冰冷?手脚冰冷该如何调理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那么冬天手脚冰冷该如何调理?一起来看看。详细>>

宝宝手脚冰冷会怎样

冬天手脚易受凉,神经系统掌控受限。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掌管血管舒张、收缩的植物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手脚部的热量散发快。详细>>

  • 王桂兰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