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健脾止泻的饮品

2017-05-18 16:35:58      

健脾止泻的饮品

1、健脾止泻的饮品

处方,茯苓、芡实、建曲、楂肉、扁豆、泽泻、谷芽、甘草。功能主治脾胃虚弱泄泻。

五叶芦根饮,材料:藿香叶、薄荷叶、荷叶各3克、枇杷叶、鲜芦根、佩兰叶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做法:适量将上料洗净先以枇杷叶、冬瓜共煎汤代水约500ml,再加入其药同煎10分钟,调入白糖即成。功效:有芳香化湿、健脾醒胃功效。

2、健脾止泻汤的功效作用

五味枸杞饮,材料: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适量。做法: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冲泡,温浸片刻,再入白糖,搅匀即可饮入。功效:滋肾阴、助肾阳。适用于“夏虚”之症,是养生补益的有效之剂。

牛蒡萝卜汤,材料:牛蒡:200克,红萝卜:150克,白萝卜:150克,毛豆:50克,水:6碗。做法:牛蒡洗净,用刀轻轻刮掉一层皮,斜切半厘米片状;白萝卜和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块;毛豆洗净,稍浸泡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6碗水大火煮沸,转中小火煲30分钟,下少许盐调味,连汤渣食用。功效:可清热利湿、健脾益胃、清肠美肌。

苡仁赤豆汤,材料:苡仁、赤小豆各30克、红枣5枚、白糖1匙。做法:前2味洗净入锅加水2大碗小火慢煮1小时加红枣、白糖煮30分钟至豆烂离火当点心吃。功效:可清热健脾、利湿养肝。 

3、必喝的健康饮品

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薏仁则可以健脾止泻,轻身益气,对于经常需要熬夜工作者或是心烦气躁、口干舌燥、便秘、长青春痘时,除了多吃蔬菜水果与补充水份外,把绿豆薏仁汤当点心食用,对于消暑除烦非常有帮助。有明目清肝的作用,有些人就干脆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来喝,或是用蜂蜜菊花茶都于疏肝解郁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止泻汤的食物

马齿苋,性味酸、寒,为深受群众喜爱的野菜。马齿苋营养相当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常食马齿苋,不仅可补充……详细>>

健脾止泻汤的食疗

乌梅粥:配方:乌梅15~2o克,粳米1o0克,冰糖适量。制法:先净乌梅入锅,加水适量,煎煮至汁浓时,去渣取汁,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至米烂……详细>>

健脾止泻开胃助消化的药膳

薏米莲子百合粥。薏米50克,莲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烂,再与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红糖(或蜂蜜)调味食用。有健脾祛湿、润肺……详细>>

健脾止泻汤的做法

做法:首先是把草果、党参、桂皮、陈皮、姜洗干净,然后全部装入纱布袋扎口。将鳙鱼去鳃、去鳞、去内脏,洗干净,下油锅稍煎。在锅中倒入准备好的……详细>>

秋季养心、安神、健脾、止泻莲子药膳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入秋时节莲子上市,正值食用莲子之时。古人说,吃莲子能返老还童,长生不老。这一点固不可信,但莲子在养心安神、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