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去肝火的食物:蔬菜篇

2017-05-18 16:12:58      

 去肝火的食物:蔬菜篇

1、苦瓜

苦瓜,又名凉瓜。《随息居饮食谱》一书中提到:“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者色赤,味甘性平,养生滋肝,润脾补肾”。这些都说明了苦瓜有健脾开胃,清热解暑,明目止痢,凉血解毒的作用。

2、百合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芹菜

芹菜味甘苦,性微寒凉,不但具有清除肝火,通顺血脉的功效,而且它还对头晕,牙龈肿痛,面红目赤等症状有辅助的疗效。可以凉拌食用,也可以水煎饮。

4、莲藕

初秋常食莲藕清心去火养脾胃。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生津解渴,散瘀清热,凉血,止呕,所以妇女产后忌食生冷,惟独不忌藕;熟藕更偏重于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的作用。

5、茭白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人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6、苦苣

中医认为,苦苣性寒、味苦、无毒,有消炎解毒的作用,苦苣苗对于爱喝酒的老年朋友非常好,败肝火。有些老年朋友喜欢喝点高度酒,这个苦苣苗可以保肝护肝。

7、番茄

西红柿性味甘酸、微寒,可消食积、解渴,改善发热烦渴。取小西红柿、半个奇异果、适量低脂酸奶或水榨汁,至带颗粒状饮用,可清热止渴、助降心火,并具健胃功效。

8、黄瓜

黄瓜夏季吃不仅爽口、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因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糖尿病人食用黄瓜,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肝火旺的人多吃黄瓜可以有效降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食物

火龙果属凉性,具有明目降火,预防便秘、清热润肺、护嗓止咳、养颜美颜、预防贫血等功效。火龙果味道清甜,是炎天不能不吃的去肝火佳果。火龙果确……详细>>

秋季肝火旺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去肝火!

“上火”这个名词应该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火”在中医上一般指内脏上火,会对身体的消化和代谢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肝火旺盛就属于“上火”的一种。……详细>>

去火的蔬菜

去火的蔬菜有哪些?去火不仅有王老吉和加多宝,夏天的瓜果蔬菜也是去火奇宝,如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冬瓜、西瓜、苦瓜,这些清淡食品……详细>>

立春养生——饮食篇

春机盎然之时,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人体发散现象比较明显……详细>>

立春养生——运动篇

立春后,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但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