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给小儿健脾胃 不妨试试推拿按摩

2017-05-18 15:27:12      

第一步

按揉推四横纹:四横纹穴位于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的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食指或中指指端分别按揉四横纹穴,约2~3分钟;也可推四横纹穴,将小儿四指并拢,用右手拇指自小儿的食指横纹处推向小指横纹,推50~100次。此法具有调中行气、和气血、除胀满的作用。

按揉推板门穴:板门穴位于小儿手掌大鱼际处。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按揉板门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也可使用推法,由拇指指根推向腕横纹可止泻,由腕横纹推向拇指指根能止呕,来回推可调整脾胃功能。按揉2~3分钟,推50~100次。

推脾经穴:脾经穴在小儿拇指桡侧面。左手中指或无名指夹住小儿左手四指,再以拇指与中指捏住小儿拇指,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后,直推小儿脾经穴,从拇指指尖推向拇指根,推50~100次,单方向直推,不宜来回推。此法具有健脾和胃的功能。

按摩掌心:左手握住小儿的手指,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按摩小儿掌心50~100次,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

第二步

腹部按摩:小儿采取平卧位,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儿腹部,以脐为中心,做圆周运动。顺大肠方向为泻,适宜大便偏干者;逆大肠方向为补,适宜大便偏稀者;一般多选择顺逆各半,约按摩50~100次。操作时,手法不宜过重,应轻重适宜;手不宜过凉,应温暖。此法有调脾和胃的作用。

第三步

足底按摩(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心,屈趾时,足掌心前正中凹陷中。用中指、食指或拇指指端揉该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按揉2~3分钟。此法有止吐泻、调脾胃的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

粟米具有保健肾脏的作用,同时能够起到补中益气的效果。如果是由于出现脾肾不足所导致的食欲不振的情况或者是烦躁、体弱等等毛病,那么吃一些粟米……详细>>

健脾胃 小儿健脾胃吃哪些食物好

香菇能够很好的益气、调养脾胃的作用,对于治疗由于脾胃虚弱出现的食欲不振效果不错。详细>>

健脾胃吃什么 推荐健脾胃的食物

苹果味道甘甜,能够很好的生津止燥,可以很好的预防便秘,特别适用于那些脾胃虚弱、胃痛、食欲不振的患者食用。 详细>>

小儿推拿健脾强肺保健法介绍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均需脾胃生化。而婴幼儿脏腑较弱,行气未充,脾常不足,常常为饮食和外邪所伤……详细>>

健脾胃就试试山药吧

山药味甘、性温、无毒,可益气养阴,广泛应用于肺、脾、肾诸脏之不足。其内含淀粉酶、黏液质等物,淀粉酶可帮助消化液将淀粉分解为葡萄糖,而黏液……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