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三七食疗药膳及注意事项

2017-05-16 14:24:54      

三七药膳既不同于一般的中药方剂,又别于普通的饮食,是一种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的特殊膳食。它可以使用者在心理上感觉是一种享受,在享受中身体得到滋补,疾病得到治疗。三七药膳“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予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既具有营养价值,更具有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

药膳:三七炖螃蟹,极有助于清热散血,舒筋活血,凡跌打损伤,瘀滞肿痛者皆可服食。

方法:三七粉(10克左右)与适量螃蟹(清刷干净)用文火炖,待蟹肉炖熟时,药汤与蟹肉同食,极有助于清热散血,舒筋活血,凡跌打损伤,瘀滞肿痛者皆可服食。

药膳:三七炖鸡或炖排骨,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方法:三七主根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将其敲碎成蚕豆大小,用纱布包好,20克左右、加鸡肉或排骨(5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

药膳:三七药酒,具有消肿定痛、活血散瘀、舒筋止痛的功用,用于瘀血滞痛、腰酸背痛、四肢酸软、劳伤疼痛、跌打损伤、无名肿痛等症。

方法:100克三七(可直接用三七主根泡也可将其敲碎成黄豆大小)、1千克白酒(50度左右)。三七和白酒泡30天以上可以服用,每次10毫升,每日3次。

药膳:三七须根炖鸡或炖排骨,有益气养血、治疗崩漏、产后虚弱、自汗、盗汗、有滋阳强壮作用。也治疗老年人的头风痛、腰肌酸软无力等症。

方法:将三七须根(20克)放入冷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加鸡肉或排骨(5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

妇女用药禁忌:

1。痛经伴月经失调或伴有其他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服药后痛经不减轻,或重度痛经者,应到医院诊治。

3。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月经失调不宜选用,其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痛 什么时候吃三七粉好?

三七主产于云南文山县,所以还有文三七之称。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主要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详细>>

吃三七粉伤肝吗?三七粉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列入自己比较重要的生活规划,他们深知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事业上有多成功,家庭有多幸福,如果大病袭来都能化……详细>>

三七花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花食谱大推荐

三七花又称田七花,是三七全株中三七皂疳含量最高的部分,性味甘凉,具有清热、平肝、降压之功效,适用于头昏、目眩、耳鸣、高血压和急性咽喉炎等……详细>>

三七粉的作用

三七粉?知道三七粉吗?它就是田七啦,清楚它的作用与功效吗?现在带你来看看!详细>>

这6种人群不宜喝三七粉 如何吃三七粉才科学?

三七粉是中药里面的明星药材,有美白祛斑、活血化瘀、排毒护肝、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