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女性贫血危害大 最适合补血的4个时间段

2017-05-16 11:14:21      

贫血的危害

1、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眼结膜及指甲床色淡,头发干枯,精神萎靡,容易疲倦。

2、肝脾肿大,心律加快,心脏扩大,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

3、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不振,吸收较差,常腹泻。

4、注意力不集中,稍一活动会出现气喘乏力现象。

5、贫血后期可出现头面部、下肢浮肿。

最适合补血的时间段

卵泡期——枸杞补血(生理期的第1~9天)

此时卵泡开始在卵巢内成长,同时卵巢分泌出激素帮助子宫内膜成长。要促使卵泡发育成熟,应以补血养阴为主,同时注意补肾。

做法:将一小块银耳加入10-15个枸杞,改小火慢慢煮二三十分钟即可食用。

排卵期——丹参补血(生理期的第10~12天)

要促发排卵,应在养精血的基础上加入通络、行气、活血的药物。丹参除补血之外,它还能活血调经,清心除烦,止痛安神。

做法:把15克丹参洗净切片,再切点姜片,葱段,一起煲20分钟,再将泡好的海蜇皮切成段放入锅里,调味即可。

黄体期——熟地补血(生理期的第13~21天)

此时为排卵后期,此时应阴阳并补,而以补肾阳为主。熟地味甘、性温、质润,可入肝经、肾经,具有补血滋阴、补精益髓的功效。

做法:可将熟地和米一块熬粥吃。

经期——肉桂补血(生理期的第22~28天)

此时因势利导,用活血调经法,以求行经通畅。肉桂是温补药材,能温中补阳、散寒止痛、活血通经、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什么时候最适合补血

一是要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暗耗阴血;二是女性在这个阶段依然不能贪凉,如果此时随意吃寒凉食物、经常熬夜,轻则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详细>>

女人什么时候最适合补血?

这个时期,女性一定注意不要受凉,不能吃冷饮等温度低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寒性大,比如梨、葡萄、山竹、西瓜等,此时也要尽量不吃。可多喝一些山……详细>>

最适合女性补血的食物

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产后可用乌豆煮乌骨鸡。详细>>

最适合女性2款补血养胃粥

 功效:理气、清热解毒、活血、安神、补脾胃、辅助降血脂、明目、补肝、健脾。详细>>

最适合女性的几款补血养胃粥

理气、清热解毒、活血、安神、补脾胃、辅助降血脂、明目、补肝、健脾。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