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18个月大婴儿竟患结石 三大症状显示孩子缺钙

2017-05-21 08:31: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黑龙江一位只有18个月大的婴儿被检测输尿管下段有一个11毫米长、5.9毫米宽,和花生米一般大小的结石。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结石?专家分析,这和婴儿饮食过度摄入钙和大量摄取维生素C有关。

婴幼儿是否需要补钙?

0~1岁主要由母乳或配方食品喂养者均无需补钙。1~3岁,保证400~500克牛奶,或相当量奶制品,再配合均衡的饮食,都不需要补钙。

盲目补钙存4大隐患

1、出现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的早期表现有严重便秘,进行性口干、持续头痛、食欲减退、烦躁、精神抑郁、口中金属味、疲软等。后期表现有倦睡、意识模糊、高血压、心律失常、恶心呕吐、尿量增多等。由此可见,任何药物都要一分为二,不能掉以轻心。

2、补钙过量增加结石病风险

钙并非那么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过多摄入却不能吸收,又同时摄入草酸类物质(多种蔬菜中含有,如菠菜),就可能结合后形成草酸钙结石,较大的结石不能随尿液排出,可能引起肾绞痛,严重者将引起肾损伤。

3、补钙过量增加心脏损伤风险

过量补钙可能导致血液中钙含量增加,高钙血症会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导致异位钙化,最终由于动脉粥样硬化而加速心脏病的形成。

4、补钙过量影响矿物质吸收

人体中的营养素含量需要处于一个稳定、平衡的状态,这有利于相互促进吸收,否则反之。试验证明,高钙的补充可以明显抑制铁、锌、镁、磷的吸收。

三大症状显示孩子缺钙

1、烦躁不安:缺钙的宝宝一般精神比较容易烦躁,会表现的没有其他宝宝活泼,而且还会不明原因的哭泣,乱发脾气。

2、夜惊:缺钙的宝宝在晚上的时候会哭闹不止,不容易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会表现的极不安稳,翻来覆去。还会不明原因的突然惊醒,惊醒后哭闹不可入睡。

3、盗汗:宝宝睡觉出汗多的原因有两种,一为生理性出汗,一为病理性出汗。如果宝宝刚刚睡下后,头部特别是后脑出汗明显,而且与温度和运动无关的话,是为盗汗。盗汗是缺钙的典型症状之一。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 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宝宝补钙需要注意什么

①给孩子补钙前,请先去正规医院检测孩子体内钙的含量。

②不要听信某些补钙品的夸大宣传。

③补钙不是越多越好,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钙。

④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牛奶加热时不要搅拌以免钙的流失。

⑤熬骨头汤勿忘加醋,这样可以帮助钙的吸收。

⑥夜间最需要钙,而且最容易吸收。

⑦菠菜、茭白和韭菜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应当先用热水浸泡以溶去草酸,否则会降低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孩子喊腿疼或是缺钙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刘女士的孩子最近晚上经常喊腿疼,尤其是膝盖部位,到医院拍片子也没发现问题。她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详细>>

缺钙会影响甲状腺 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称,饮食中钙含量过低容易导致甲状腺紊乱,进而增加骨折和肾结石的危险。详细>>

缺钙会影响甲状腺 3大招自测是否缺钙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你是否缺钙?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如何知道宝宝缺钙?吃3大食物助补钙

随着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食用一些保健品以达到补钙的效果,可是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饮食搭配,从膳食中补钙就已经足够了,那么有哪些食物补……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