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人老了易膝盖疼是怎么回事?常做4动作保养膝关节

2017-05-16 08:25: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上了年纪,身体就容易出些烦心的毛病,比如发现自己的膝盖经常不舒服。早上起床腿像不是自己的,活动好一会才恢复正常;有时候走个路还“吱吱呀呀”的响,偶尔还会痛得厉害,上下楼梯都很困难。这很可能是患上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它是一种由于膝关节软骨变性、骨质增生而引起的一种慢性骨关节疾患,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症状

1、有的患者有膝内翻或膝外翻畸形。

2、膝关节僵硬 膝关节僵硬往往发生在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或体位后改变姿势或体位时,比如早上起床时,或长时间坐着后站起时,需要活动一会儿关节才能舒展。一般骨性关节炎的关节僵硬持续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3、膝关节活动受限 骨性关节炎可导致膝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小,即“打不了弯儿”或“伸不直”。当膝关节关节活动达到其自身极限时会出现疼痛。

4、膝关节内有时有磨砂音。

5 、 在X线片上通常可以看到骨质增生形成的骨刺。

6、膝关节偶尔会有肿胀、积液 这是因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有时伴有滑膜炎症,从而引起关节肿胀、积液。

7、膝关节膨大 骨质增生后(骨赘)引起关节外观膨大变形。

为什么会得这个病

1、慢性劳损

长期姿势不良,负重用力,体重过重,导致膝关节软组织损伤。

2、肥胖

体重的增加和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成正比。肥胖亦病情加重的因素。肥胖者的体重下降则可以减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

3、骨密度

当软骨下骨小梁变薄、变僵硬时,其承受压力的耐受性就减少,因此,在骨质疏松者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几率就增多。

4、外伤和力的承受

经常的膝关节损伤,如骨折、软骨、韧带的损伤。异常状态下的关节,如在髌骨切除术后环节处于不稳定状态时,当关节承受肌力不平衡并加上局部压力,就会出现软骨的退行性变。正常的关节和活动甚至剧烈运动后是不会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

5、遗传因素

不同种族的关节受累情况是各不相同的,如髋关节、腕掌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在白种人多见,但有色人种及国人中少见,性别亦有影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女性较多见。

如何正确保健锻炼膝关节?

热身:在锻炼之前先热身,以避免受伤。你可以先骑固定自行车5分钟,散步2分钟同时活动上肢,或者推墙15-20次。

直腿抬高:如果你的膝关节状态不适非常好,可以先从简单的动作开始。这个直腿抬高可以锻炼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同时对膝关节基本没有压力。躺在瑜伽垫上,弯曲一条腿,踩在地面。另一条腿伸直抬起,达到另一条腿膝关节的高度,保持3秒。每天三组,每组10-15次。

屈小腿:这个动作可以锻炼大腿后侧肌群。面对椅背站立,手扶椅背。向后抬起一只脚至膝关节弯曲90度,保持3秒。每天3组,每组15次。如果慢慢这个动作太轻松了,可在踝关节增加重物,比如一瓶矿泉水,重量逐步增加。

直腿背伸:俯卧。收紧臀部、大腿和小腿后侧肌肉。抬起一条腿,保持3-5秒,放低,重复。做10-15次然后换腿。同样也可以在踝关节增加重量。这个动作不会导致腰痛,如果出现腰痛,及时停止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疼保养 膝盖保养 膝盖疼

膝盖疼痛或是骨关节炎 正确做毛巾操帮到你

年纪大了,膝盖软骨会逐渐褪化,因此很容易引发膝盖痛,严重些会造成膝关节症。对此,专家给大家推荐几个有效动作,正确锻炼膝盖,从而缓解膝盖疼……详细>>

老人膝盖痛揉揉就好?缓解疼痛3步走

大部分老人都有膝盖痛的毛病,有的老人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专家提示导致膝盖痛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老人一出现膝盖痛就想用揉来缓解,其实……详细>>

人老腿先老?想要保护膝盖这3件事不要做

上了年纪之后,很多老年人都有膝盖方面的问题,经常感觉膝盖很疼,尤其是到了阴雨季节或者寒冬腊月。保护膝盖这件事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就做起,这样……详细>>

老人膝盖疼别只揉揉 学会三招远离疼痛

大部分老人都有膝盖痛的毛病,有的老人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专家提示导致膝盖痛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老人一出现膝盖痛就想用揉来缓解,其实……详细>>

跑步后膝盖疼怎么办

按摩放松膝盖:跑步后按摩也是一种有效的消除疲劳方法。可选在运动结束后20分钟或运动当晚睡前进行。从轻按开始,逐渐过渡到推拿、揉捏、按压和……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