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症的饮食有哪些原则

2017-05-11 17:15:06      

肥胖症是指热量入超造成体内脂肪组织增多,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30岁以上体脂在体内所占比重增加,男性可超过体重的25%,女性可超过30%。肥胖症依原因不同可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前者多系膳食热能过多所致,后者可由下丘脑及内分泌等疾病所致。轻度肥胖者常无症状,中、重度肥胖者可有活动后气促、心慌、食欲亢进、行动困难等症,常伴发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糖尿病、胆结石等病症,是威胁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多发病及常见病。

肥胖症的饮食有哪些原则

1、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较快,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耐饥饿性差,易诱发食欲,故应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尤其是单糖类中的蔗糖、果糖等在体内转变为脂肪的可能性很大,并能提高血甘油三酯水平,更应严格限制。一般认为减肥时应采用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每日供给量以100~200克为宜,但不宜少于50克,否则会因体脂过度动员,出现酮症酸中毒。

2、保证膳食中无机盐和维生素的充分供应。

3、高纤维膳食可减少热能摄入并产生饱腹感,有利于减肥膳食的坚持。

4、低盐膳食。减肥期间每日食盐摄入量可保持在1~2克,体重降至正常后可给盐每日3~5克,有利于减少水潴留,使体重下降,且对防治肥胖并发症有利。

5、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少量多餐、避免晚餐过于丰盛,均对减肥有利。

6、控制饮酒。因为酒精发热量较高,每克酒精可产热294千焦(7千卡)热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男性肥胖症的饮食原则

采用低热能膳食,总热能可根据性别、劳动等情况控制在4200~8400千焦(1000~2000千卡)。以每周降0.5~1公斤体重为宜,直至……详细>>

肥胖症饮食注意

在饮食上,肥胖者限制脂肪、糖、糕点、啤酒等食品的摄入量,是每日总热量低于消耗量,多做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要注意尽量避免吃生冷东西,多吃温……详细>>

肥胖症患者的饮食保健有哪些?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在这巨大的变化下也有不少的副产物,肥胖症也是其中的副产物之一。肥胖症在我们……详细>>

肥胖症饮食调理的办法都有哪些

生活中肥胖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会引起很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疾病,在患上了肥胖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患者不知道要如何调理……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