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中年男人的保健方法

2017-05-11 16:12:34      

中年男人的保健方法

戒烟

吸烟会直接危害人的健康,增加心血管病、肺癌和呼吸器官疾病的危险,男性要健康当然最好不吸烟。但如果已有了相当长时间的“烟龄”,一时戒不了,最好多吃些鱼类及胡萝卜、甜椒、菠菜、葱蒜和橙黄色的水果,经常喝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戒油

男人的口味一般都较重,尤其是爱喝酒的男人,一般都会喜欢吃油腻和油炸食物,这样容易使体重增加,增加患血管疾病的危险。所以男性用餐时也要吃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平时多吃些蒜和鱼类,适量喝点红葡萄酒,这样做能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

戒酒

尽量限酒,如要饮酒,则以有养生作用的葡萄酒为佳,还要补充高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等以防骨质疏松。

饮食宜清淡

人到中年交际应酬频繁,日常饮食往往热量过高,因此,在减少应酬之外,日常饮食宜清淡,膳食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常食用蔬菜和水果。芹菜、番茄、萝卜、大蒜、竹笋、海带、紫菜、海蜇、藻类都很适合中年男性食用。为了缓解动脉硬化症状,高血压者,可常吃黑木耳和银耳;血脂高和胆固醇高者,最好用橄榄油、茶油炒菜;当压力过大,紧张时可以每天吃3-5个鲜枣,足够的维生素C可以应对坏情绪;疲劳的时候不宜吃鸡、鱼、肉、蛋等,会加剧疲劳感,相反,新鲜蔬菜、水产品等碱性食物能够使身体迅速恢复。

舒缓压力

较好的控制压力,使其在强度或时间上都不要超过一定的限度,使身心得到必要的休息,以使能量得到补充,就可以减少患病的机会。中年男性在生活中要以良好的心态正气对待名和利、得失、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为。制定合理的目标,行动上要积极有为,但在心态上应当达到“无”的境界,顺其自然,既要靴会享受进步,也要能够面对退步,人到中年,除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还需想想庄子所说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运动必不可少

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控制每天的热量平衡,能大大释放心理压力,缓解疲劳。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活动的兴奋性,均衡性和灵活性,解除疲劳和紧张,改善睡眠,使人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工作起来效率更高。运动还有助于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对防止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有显著效果。中年男性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运动种类,制定一个适合自身的锻炼计划,可很好的调节工作和生活节奏,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慢跑、登山、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要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以强度适中,持续时间较长为宜。另外,还可以培养自己感兴趣的文娱活动,书法、音乐、钓鱼、旅游等,以此为寄托,忘却疲劳,恢复身体的活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男人养生方法 泡什么水喝保健

桑葚本身就具有滋补、养身及补血的功效。食用后不但可以改善女人手脚冰冷毛病,更有补血、强身、益肝、补肾等功效,非常适合肾虚阴亏的男性朋友常……详细>>

中年男人保健只需简单6招

早餐好,晚餐巧。食物是提供我们身体能量的必备的食物,所以平时的早午晚三餐一定要多加注意,早餐吃丰富的蛋白 质及碳水化合物。比如鸡蛋或全麦……详细>>

中年男人有哪些健身方法

男人们常常忽视静脉曲张的出现,多数是由于浓密的腿毛掩盖了静脉曲张。但是,有10%~15%男性的小腿会在40岁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却是……详细>>

中年男人强身健体运动方法

男人需要锻炼,尤其是中年男人更需要锻炼。因为很多的中年男人在经过长时间的不健康饮食,或者是生活不规律使得很大一部分中年男人需要通过锻炼来……详细>>

中年男人怎样健身

主要以跑步的方式为主,热身运动基本概念是唤醒肌肉,使肌肉及身体知道我们即将进行一连串操练。所以热身运动不应太剧烈,应保持一定心跳频率,在……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