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步行让您远离亚健康

2017-05-11 15:56:14      

在这个城市里,您是不是流连于某个街角,某个高级娱乐会所,某个高级饭店,某个大型商场,当然,这都是乘车而来乘车而去。如果您能甩掉车子,放松身心,步行来到这些场所,不仅心情会变好,而且也有利于远离都市人群常患的疾病,亚健康。

步行养生姿势必须正确

要想通过步行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走路的技巧不可忽视。

走路时要有正确姿势,如头要正,眼要平,躯干自然伸直(沉肩,胸腰微挺,腹微收),有利于经络畅通,气血运行顺畅。

步行时身体重心前移,臂、腿配合协调,步伐有力、自然,步幅适中,两脚落地要有节奏感。

步行过程中应尽量注意腹式呼吸的技巧。呼气时稍用力,吸气时要自然,呼吸节奏与步伐节奏要配合协调。

步行时要注意紧张与放松、用力与借力之间相互转换的技巧,也就是说,可以用力走几步,然后再借力顺势走几步,可大大提高走步的速度,并且感到轻松,节省体力。

步行时,与地面接触的一只脚要有一个“抓地”动作(脚趾内收),有促进微循环的作用。

运动“贵在坚持”,要持之以恒,才能收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能是半途而废。

运动要适量,顺序渐进,不要超过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运动中要控制自己的脉搏,最好不要超过120次;感到轻微的出汗或有点疲劳就应停止。

步行要注意安全,最好在运动场、操场的跑道上进行。在马路上行走要在人行道内,横过马路时需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通过十字路口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选择适合的步行方法

普通步行

适用于一般保健。以慢速(60-70步/分钟)和中速(80-90步/分钟)步行,每次30-60分钟。

快速步行

以90-120步/分钟步行,每次30-60分钟。快速步行的过程中,大量消耗卡路里,适合需要减肥美体的女性朋友。

定量步行

根据需要的运动强度,规定一定距离、行进速度、坡度、中间休息次数和时间。运动强度以心率为尺度。每次步行30-60分钟。对减少腹部脂肪、降低血压、增进身体的轻快感有较好的效果。

不管选用何法,运动量、运动强度应依体质、体力、体能等因素合理安排,勿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运动量的控制主要靠脉搏、睡眠、食欲及身体反应等自我感觉来决定。若用心率为标准,步行时宜保持在100-120次/分钟,不要超过130次,步行后10分钟心率应恢复到比运动前只多10-15次/分钟。睡眠好,食欲佳,身体无不适,说明步行运动量适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压哪些穴位能够让您远离亚健康?

中医治疗疾病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按穴位,这种方法不但对身体没有副作用,而且效果显著。对于亚健康这种常见的疾病来说,其实按穴位也是可以辅助治……详细>>

加入步行小动作摆脱办公室白领亚健康

以60-90步/分钟速度步行,两臂用力前后摆动,可以增进肩部、胸廓的活动。在摆臂的过程中,塑造了臂部和肩膀的曲线。可帮助甩去臂部多余肌肉……详细>>

如何远离亚健康?

广泛的兴趣爱好,会使人受益无穷,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而且能够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现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生活,使一些人在室内有空调、电视、……详细>>

职业男性远离亚健康 四款帮助您脱离亚健康的食谱

职业男性经常“预支”自己的健康。但是预支以后,却很少补充。许多人都经历过情绪低落、容易疲劳、不愿意运动、失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的“亚健……详细>>

支招:如何远离亚健康

首先,要保持三餐的规律性,每天至少有两顿要有素菜。尽量多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比如牛肉、鱼虾等。尽量少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糖分等“三……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