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的中医治疗

2017-05-11 15:25:33      

如今的生活不断提高,由此肥胖症更是普遍的发生,相信大家都知道肥胖症主要是因为营养过剩才会导致的,肥胖症其实是一种过度肥胖的一种现象,这种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肥胖症有哪些表现形式。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肥胖症的中医治疗。

一、痰湿体肥

[症状表现]:体肥而多食,动则气促,易于疲乏。

[药方]:由于嗜食肥甘,停滞生湿,脾失健运,浸渍肌腠、酿结为痰。治宜健脾化痰燥湿:法夏、茯苓、枳实、白术各9克,厚朴5克,大腹皮、麦芽、焦山楂各10克,陈皮3克,清水煎服。

如湿重便溏可加猪苓、泽泻各6克,同煎。本方为燥湿化痰之剂,每天一帖,连进两期。

二、气虚体肥

[症状表现]:形体虽肥,气化不足、行动迟缓、体肥色白,肌肉按之绵软。

[药方]:由于脾胃气虚,治宜健脾益气,用香砂六君汤加味治之:木香、砂仁、法夏、神曲各5克,党参、白术、云苓各9克,陈皮、炙甘草各3克,生姜3片,大枣3枚,清水煎服,每天一帖,连进两星期,至形体结实、疲乏消失之后停药。

气虚体肥如为食后倦怠、小便频多又为中气下陷之征,可用补中益气汤:黄芪、白术、党参各9克,陈皮、升麻各4克,柴胡6克,当归3克,炙甘草3克,清水煎服。

三、肝郁气滞

形体肥胖,胸胁苦满,胃脘痞满,时有呃过,月经不调或闭经,失眠多梦,舌质暗红,苔白,脉弦细。

「治法」 行气解郁,活血化淤。

「方药」越鞠丸合桃红四物汤加减。川穹10克,苍术12克,神曲15克,焦桅子10克,柴胡10克,柿蒂6克,法半夏10克,当归12克,生地12克,赤芍10克,红花6克,泽兰10克。泽泻10克,荷叶10克,枣叶6克,蒲黄10克。

四、胃热湿阻

形肥体健,多食易饥,胃脘滞闷,口舌干燥,口渴喜饮,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 泻热通腑,利湿化浊。

「方药」 凉膈散合三仁汤加减。

桅子10克,黄苓10克,薄荷6克(后下),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薏苡仁15克,川朴15克,白术12克,滑石15克,泽泻10克,草决明12克,大黄6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定肥胖症?中医治疗肥胖症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体重超过标准的患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很多患者并不是单纯的体重增加,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疾病,肥胖症。肥胖症可能由多种因素……详细>>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肥胖症

患儿仰卧,医者双手掌在小儿腹部做按揉数次,约1~ 2分钟,再用双手掌和掌根顺时针从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部位按揉数次,约3~4分钟,手法……详细>>

老年肥胖症的西医治疗

老年肥胖病的治疗目标是减轻多余的体重。控制体重的策略包括改变膳食、增加体力活动、改善生活习惯和观念。治疗上强调以行为、饮食治疗为主的综合……详细>>

肥胖症飞针疗法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