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冬季孩子怕冷 谨防缺铁

2017-05-11 14:54:39      

冬天怕冷不正常

不少人以为,孩子冬天怕冷是正常现象。其实这种现象不正常。因为儿童的代谢旺盛,完全可以代偿寒冬过高的热量消耗。你看那些在冰天雪地里玩耍的孩子,一点儿没有寒意。可是个别的孩子即使待在温暖的屋子里,仍有瑟瑟的寒冷之感。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体内缺铁。特别是在冬春季节,有些家庭(特别是北方在农村)食物品种单一,铁摄入不足,很难满足儿童的实际需求。所以,进入冬季,更要注意给孩子补铁。

缺铁为什么会怕冷

人体的热量来源于营养物质的氧化过程。在这个氧化过程中最需要的是氧。而人体内的“氧气搬运工”是含铁血红蛋白。所以,冬天是体内氧气搬运工最忙最累的日子。可是如果缺了铁,血红蛋白就像饿着肚子的人一样无力运氧。当体内所产生的热量供不应求时,人自然会畏寒怕冷。此外,缺铁的孩子还容易发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差等现象。

一项对2780名5岁以下儿童检测血红蛋白、铁原卟啉研究显示,5岁以下儿童的贫血检出率为31.87%,缺铁性贫血的检出率为25.97%,而且农村高于城市,2岁以下儿童高于2岁以上儿童。这说明我国儿童缺铁现象比较普遍。有些父母说,看不出孩子面色苍白啊,咋能看出贫血呢?其实,有些轻、中度贫血的孩子只有在验血的时候才能发现血色素低。所以,每年应为孩子进行1~2次体格检查。

怎样给儿童补铁

人体内铁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衰老红细胞破坏释放出的血红蛋白铁被再利用,二是摄取食物中的铁。尽管被机体反复利用的铁很少丢失,但由于儿童生长迅速,单纯依靠铁的回收利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不断从食物中进行补充。补铁的正确方法为:

1,及时合理添加辅食。由于动物性辅食(如蛋黄、鱼泥、肉泥)补铁更有效(其铁的吸收率为10%~20%,而米面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3%),因此可以给四五个月大的婴儿逐渐添加。大豆制品中铁含量和吸收率也较高,也可适当添加。

2,注意补充维生素C。适当添加新鲜菜泥、果泥等,有促进铁的吸收作用。

3,食补胜于药补。小儿轻度贫血经饮食调理可完全治愈,中度以上的贫血也要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畏寒怕冷的原因

每天冬季气温下降的时候,有些人就会觉得特别的冷,十分的畏寒。专家提醒畏寒怕冷除了天气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就是疾病所引起。那么畏寒怕冷是怎……详细>>

怕冷的女人与缺铁有关!

随着气温一天天下降,虽然衣服在一件一件加厚,但似乎仍然难以抵挡寒冷的感觉。其实,衣服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要想让身体增加热能,还要依靠食物……详细>>

女人冬季怕冷的原因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长时间手脚冰凉,不仅难受,而且还容易生冻疮及其他疾病。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详细>>

冬季保健 冬季怕冷怎么办

套上厚厚的冬装还是冷得发抖,对于气虚、阳虚、血虚患者来说,冬季无疑是最难熬的季节。除了注意穿衣保暖外,也可找经验丰富的中医师,试试进行食……详细>>

冬季怕冷怎么办?4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有很多人在冬天都特别的怕冷,这个情况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有直接联系,很多人的体制比较弱就会导致怕冷怕热的情况出现。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