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养生知识 三种人坚决不能吃枸杞

2017-05-08 14:02:27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比较合适,用作治疗可增至30克。枸杞要常吃,但不可一次大量食用。用枸杞泡水或煲汤,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枸杞的营养,最好将枸杞也一起吃掉。

不需任何加工,直接嚼服枸杞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充分,可将枸杞用水冲洗干净后嚼服,但服用量要减半(较泡水或煲汤)。

由于枸杞温热身体效果明显,患感冒发烧、炎症时最好别吃。同时,枸杞还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性欲亢进者不宜服用。另外,枸杞子含糖量较高,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五个枸杞营养美味食谱

1、枸杞粥

原料:大米,枸杞。

做法:1。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2。煮熟即可食用。

特点:特别适合那些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2、山药枸杞粥

原料:白米1杯,山药300克,枸杞2大匙,水8杯。

做法:1。白米洗净沥干,山药去皮洗净切小块。2。锅中加水8杯煮开,放入白米、山药、枸杞续煮至滚时稍搅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即成。

特点:枸杞补血明目,可增加白血球数量,使抵抗力增强、预防疾病;山药可促进食欲、有效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及免疫力。体弱、容易疲劳的女士多食用此道粥品,可助常保好气色、病痛不侵。

3、枸杞炖银耳

原料:枸杞25克,水发银耳150克,冰糖25克,白糖50克。

做法:1。银耳洗净入温水中涨发1个小时,除去杂质泡入清水中。2。汤锅置旺火中添水烧沸,放入冰糖、白糖烧沸后撇去浮沫,待糖汁清白时将银耳、枸杞放时锅炖至银耳有胶质时,倒入大汤碗内。

特点:羹汁浓稠,甘甜绵滑,滋补健身。

4、枸杞肉丝

原料:枸杞,瘦猪肉,青笋,精盐,白糖,味精,料酒,酱油,淀粉,猪油,麻油。

做法:1。将猪肉洗净去筋,切成2寸长的丝;青笋切成同样的丝;枸杞洗净。2。炒锅上火,将猪油烧热,再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炒散,下料酒、白糖、酱油、盐、味精搅匀,投入枸杞,翻炒几下,淋麻油即成。

特点:滋阴补肾。适于体弱乏力、肾虚目眩、视觉模糊等症。

5、黄芪枸杞炖甲

原料:黄芪50克,枸杞30克,甲鱼500克。盐、豆油,冷水各适量。

做法:黄芪切片,纱布包扎;枸杞子洗净,甲鱼去内脏后切细。三者放入锅内,加适量冷水,炖熟,去药渣,用豆油、盐调味即成。

特点:补中益气,滋阴生血。适用于鼻咽癌放疗疗法所致眩晕或白细胞减少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知识普及 教你冬季养生知识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养生知识知多少 教你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春季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养生保健。下面介绍一些春季养生知识给大家,快点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养生知识都是套路?乱养生反而会伤身!

养生是很多中老年人最为关注的话题,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上疾病风险。但有些养生满满的都是套路,照着做有可能会伤害身体,……详细>>

国民盛传的7个“养生知识”,其实全是坑人的!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养生知识,表面上看起来很是科学,但经不住推敲。普通人根本不能分辨养生知识的真假,有些养生知识没有任何科……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