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立夏节气养生谨守五关键 日常不妨多吃苦味食物

2017-05-05 08:41:29      家庭医生在线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立夏其意味着夏天的开始,从立夏节气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根据中医顺时养生的理念,人们的起居饮食均有所改变。立夏节气起,我们的养生有哪些关键点,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呢?

一、立夏节气饮食关键:

立夏之后,人们大量排汗会造成人体阳气不足,皮肤腠理易于开泄,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上映注意以下几点:

1、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及药品。如乌梅、山楂、木瓜、五味子等,可使皮肤适当收缩。

2、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中医认为,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躁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但是,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3、少吃油腻食品。随着温度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如果立夏后还多吃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上火,造成身体内、外皆热,甚至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二、立夏节气作息关键:

立夏后,日照时间延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做一些相应调整,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在遵循晚睡早起的原则时,中午最好作短时午睡,以保证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

午饭后,人的身体为保证食物的消化吸收,全身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系统,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加上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或学习,脑细胞也处于疲劳状态,故有昏昏欲睡感。通过午睡来进行调节,补偿夜间睡眠不足,能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更有利于下午、晚上的工作或学习。

三、立夏节气运动关键:

立夏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水或饮温盐水,以补充体液。夏季锻炼身体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

对于运动的时间,许多人都认为最好选在早晨,且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研究表明,在夏季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

四、立夏节气防病关键: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在工作场合中,应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同事,以取得同事的理解,尽量不用空调或适当调高温度。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五、立夏节气精神关键:

调情志是立夏养生护心的关键。人的精神活动由心来主管,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代金刚讲,临床上有许多疾病,在患者有剧烈情志波动时,往往会使病情加重,或急剧恶化,如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若遇恼怒,可使阳升无制,血气上逆,发生突然昏仆,或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所以人们立夏应怡情养心,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培养这些健康的兴趣爱好,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对养心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节气养生 四季养生 立夏养生

立夏警惕肺火起 养肺护肺五要点

今年的立夏节气是5月5日,随着这个立夏节气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天气炎热,根据中医理论认为,夏季当养心,心火过旺容易伤肺。因此人们往往在……详细>>

立夏养生当养心 四大养心防病原则

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中医认为,立夏节气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是心阳最旺盛的时候。事实上,立夏起由于气温升高,人体体表血管扩张,心脑血管……详细>>

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

立夏是春季与夏季的过度节气,这个节气养生要顺应天气的变化,要早睡早起、饮食清淡,要注意养心,下面我们来看看24节气之立夏养生六原则。详细>>

立夏节气重点预防3种疾病 养生有四注意

5月5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立夏。我国习惯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气温升高,随着也会面临一些疾病产生,立夏时节谨防的疾病……详细>>

立夏养生谨防四大误区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