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2017-05-02 10:23:28      

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1、 活血祛瘀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2、防病保健

背部刮痧疗法对疼痛性疾病,感冒发热,亚健康状态,防病保健以及轻度脏腑功能失调有很好的疗效。

3、舒筋通络

背部刮痧,消除了疼痛病灶,肌紧张也就消除;如果使紧张的肌肉得以松弛,则疼痛和压迫症状也可以明显减轻或消失,同时有利于病灶修复。

4、排除毒素

刮痧过程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液增快,吞噬作用及搬运力量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病势,促进康复。

5、扶正祛邪

刮治病变相应腧穴的皮肤,使之出现青、紫充血的痧痕,使腠理得以开启疏通,将滞于经络腧穴及相应组织、器官内的风、寒、痰、湿、瘀血、火热、脓毒等各种邪气从皮毛透达于外,使经络得以疏通。

6、减肥

刮痧减肥的同时应嘱患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合理饮食,少食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节食减肥不宜急于求成,盲目减少饮食,否则急剧限制饮食,严重者可失水、电解质紊乱、酮中毒,甚至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的好处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详细>>

刮痧好处多

人体肌肉、韧带、骨骼一旦受到损伤,在局部产生淤血,使经络气血流通不畅,若瘀血不消,则疼痛不止。这时在局部或相应腧穴刮拭,可使淤血消除,新……详细>>

刮痧好还是拔火罐好 刮痧与拔火罐各有好处

拔罐和刮痧都是中医的外调法之一。各有其长,也各有其短,但是也有共同的地方。比如对于疏通经脉的方面刮痧就比拔罐好,因为刮痧可以做得更细致。……详细>>

面部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面部刮痧有刺激表皮神经末梢,增强其传导功能的作用,可以激活受损的枯,弱细胞,促进和恢复细胞自身的分泌,再生和清洁功能,加速代谢产物从皮肤……详细>>

中医刮痧有哪些保健好处

疏经通络,解痉止痛。凡是疼痛则肌肉多紧张,血液循环存在障碍,疼痛必然加剧,即所谓的“通则不痛,通则不痛”。采用刮痧的目的是为了打断疼痛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