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2岁女童被填单台砸到身亡 儿童需重点预防10种意外

2017-05-05 12:08: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4月23日上午,河南某地一男子带着2岁左右女孩在银行营业厅办业务。男子办完业务整理东西时,孩子独自走到填单台边欲取物品导致其倾倒砸下,孩子当即被医院救治,然而在转院途中不幸身亡。据WHO统计,意外伤害已成为44岁以下人群的第一死因,尤以14岁以下儿童、少年更加突出。意外伤害已成为威胁全球青少年和儿童生命与健康的第一杀手。

儿童意外伤害超70%发生在家里

有关数据显示,儿童的意外伤害70%发生在家里。异物窒息、烫伤、溺水等是导致孩子受伤致死的重要原因。

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原因多与儿童玩耍或运动有关,由于儿童缺乏自觉防护心理和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加之多数父母年纪尚轻,缺乏预防和处理知识,儿童是意外伤害的高危人群。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溺水、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往往危及生命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救;二是各种烧烫伤、骨折、动物咬伤等,虽不会顷刻致命,但如迟迟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终生残疾;三是轻微的意外伤害,如皮肤擦伤、小范围浅度烫伤等,可在家里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1、家长忙碌,孩子疲劳、饥饿、换新环境,或者不舒服时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2、高热惊厥高发期在宝宝6个月~3岁,发作时应让孩子头侧位平躺,保持呼吸道通畅,指压人中穴,窒息时行人工呼吸。

3、高热惊厥的孩子千万不要搬运,不要摇晃及大声喊叫,减少刺激。等孩子意识恢复后再送往医院退热。

4、孩子被锐器(刀剪、钉子、木棍、玻璃等)割伤,首先检查伤口内有无嵌入物,然后再用生理盐水或清洁的流动水冲洗。

5、发现孩子触电,首先切断电源,或用干燥木棍、竹竿或塑料物品将电源拨开,将接触孩子的电线拉断或移开。

6、触电的孩子面色苍白或青紫,意识丧失,要立即触摸心脏、观察呼吸动作,对呼吸、心跳停止者要马上就地进行心肺复苏,针刺人中、十宣、内关、涌泉等穴位。

7、触电后要观察孩子有无因电击伤跌倒后造成的颅脑、骨骼及内脏损伤

8、“雷雨天不要在树下躲雨,远离高压线,对室外断的电线不要随意拉扯、触摸”等生活常识要及时教给孩子。

9、即使孩子在很浅的水中,只要面部在水中就可能溺水。

10、溺水孩子有呼吸的,让他咳嗽、呕吐。没有呼吸,尽快清除口中残留物,尽快把肺内的水倒出来,实施人工呼吸,同时请求急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防意外 儿童意外 意外

老人意外跌倒的三种状况 如何急救?

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加,老人的各种身体功能都在下降,老人很容易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老人走路一定要注意老人很容易出现意外跌倒的现象,那么面……详细>>

这6种意外伤害很常见,教你正确处理的好方法!

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常见意外,遇到这些意外伤害很多人都会束手无策,不知怎么处理。这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要采取正确应对措施来急救。详细>>

拔罐的注意事项及意外预防

拔罐可使皮肤局部出现小水泡、小水珠、出血点、淤血现象,或有时局部出现瘙痒,均属正常治疗反应。一般阳证、热证多呈现鲜红色淤斑;阴证、寒证多……详细>>

车起火2岁女童被困车内身亡 4个急救窍门要牢记

儿童被困车内窒息致死的悲催事件一再发生,让无数家长都开始重视因为汽车而导致的孩子的安全问题,那么孩子被困车内该怎么办怎么急救呢?接下来就……详细>>

过年期间老年人常见这些意外疾病 预防注意这六点

新春佳节在即,阖家团圆,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丰富的美味佳肴,全家人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吃饭。但是,这温馨的气氛往往会让一些疾病人群忘记了要饮食……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