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心烦易怒是上火了?夏天清火可以吃这些食物

2017-05-04 07:54:0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阳气很旺盛,即将到来的夏天延续了春天的阳气,所以人们也就很容易上火了。上火了却不知道要怎么下火,让人很懊恼。那么,上火的症状有什么呢?夏天清火的食物又有什么呢?

常见上火症状 心肺胃肝肾都无法逃

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肺火

主要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胃火

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舌苔黄腻。

肝火

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体质还有下列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肾火

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清火刻不容缓 清火食物大集合

上火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如果在生活当中不注重调解的话,那么上火对自己身体会产生的影响和伤害,也是比较大的。清火食物有什么呢?

西瓜: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苦瓜:历代名医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热、去内火、帮助改善烦躁情绪的最佳食物。

大豆:大豆在滋阴、去炎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大量消耗的蛋白。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绿茶:夏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绿茶。绿茶性苦味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解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能消暑解热,又能增添营养。

绿豆: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所以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适量就好。

海带: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 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其中牛肉海带汤特别适合夏季饮用,但患有甲亢的孩子不要吃海带。

清补肉蛋类:夏季要采取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可以选食瘦猪肉、鸭肉、兔肉、白斩鸡、咸鸭蛋、清蒸鲜鱼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烹调方式以清蒸、凉拌等方式为主,促进食欲。

通过食物帮助自己,调理身体,绝对比我们使用一些保健药物,更加的安全健康,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希望容易上火的朋友,可以科学地选择这些食物,帮助自己起到,最有效的清热解毒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食物 清火 上火

鼻子上火怎么办?常吃这4类清火食物

现在生活、工作的压力这么大能不上火吗,上火很正常,不同的人火走的地方是不同的。上、中、下三焦都可以有火,上焦有火就可以到鼻子。鼻子上火是……详细>>

早春也容易上火?根据症状选对清火茶饮

豆芽:维生素含量高。平时我们吃豆芽的时候是比较多了,因其当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含量高,所以也是我们美容养生的一种好食品。其他微量元素……详细>>

易上火体质冬天吃什么清火

冬季虽然严寒,但却是上火的高峰季节,因此要注意预防上火。很多人在上火的时候就吃一些清凉消炎药来应付。不少人是属于易上火的体质,特别是到了……详细>>

清火润肺秋季吃5种蔬菜

莲藕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详细>>

秋季清火的四类食品

秋天宝宝体内也容易产生“火气”,而且情绪易变的躁动不安,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营养摄入不均衡引起的。以下为家长们推荐,秋天宝宝宜食的清火食品:……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