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小威怀孕期间拿下澳网冠军 哪些孕妇一定要静养?

2017-04-25 11:09: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球运动员小威在社交媒体发了一张怀孕照,而事实上,此前她在年初澳网夺冠时就已经怀孕在身。中国网友纷纷表示,由于运动员体质原因,和很多一怀孕就静养的中国妈妈相比,小威和其孩子如此强悍,因为她是个运动员吗?流产对于孕妇是最为忌惮的事情,怀孕期到底怎么养,才适合中国准妈妈呢?

运动会不会导致流产呢?

事实上,不是每个准妈妈都是“小威”,东施效颦后果可以很严重。

美国卫生和公共健康服务部2008年发布的信息显示,健康孕妇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澳大利亚运动医学基金会建议,每周应该至少进行9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可以维持肌肉和骨骼的健康水平,预防孕妇体重过分增加,有利于分娩和分娩后的恢复,有利于预防妊娠糖尿病和腰痛。

请注意,这里说的是“中等强度”的运动。

对于很多中国妈妈来说,最常见的运动,可能就是散散步了。当然,这里需要强调一个原则,就是运动时的安全问题,重点是注意跌落和对腹部造成撞击的风险。所以,小威怀孕期间参加网球比赛,并不值得中国普通准妈妈效仿。网球运动虽然算不上对抗运动,但腹部存在被高速运动的球击中的风险。另外,小威在比赛时,怀孕8周,目前无法确定她当时是否已经明确知道已经怀孕。不能判断她是不是“故意为之”,但结果证明参赛对她怀孕没有造成影响。

适当的运动,绝对不会导致流产。但是对于一些有过流产历史或者高龄产妇女性来说,运动更需要谨慎。

你是需要静养的准妈妈吗?

有些妇女怀孕后十分害怕早产或流产,因而活动大大减少,不参加文体活动,甚至从怀孕起就停止做一切工作和家务,体力劳动更不敢参加。其实,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对母婴健康并不利,甚至有害。

如果怀孕后就开始卧床休息,甚至长期卧床安胎,会因为运动的缺乏而导致降低血液循环、。影响消化功能、抵抗力下降、便秘加重、下肢肌肉废用性萎缩产后下肢无力行走困难、造成精神影响等危害。

因而孕期安胎是否需要静养,应据不同情况进行区分。

1、先兆流产的孕妇出现阴道出血,特别是血色鲜红或伴下腹疼痛

先兆流产一般比较容易发生在孕早期,也就是怀孕头3个月,有些会出现在孕中期(怀孕28周之前)。一些准妈妈会发生出血、出现褐色分泌物、腹部疼痛等症状,然后就开始卧床休息了。

2、由于子宫解剖异常(如宫颈机能不全、子宫畸形等),导致孕妇晚期流产或早产

在怀孕28周后, 37周以前,也就是孕晚期的时候,你过早进入临产状态,宫缩增多,就需要避免活动。这时的宫颈口会很松弛,如果一直站立和活动,由于重力的作用,可能会发生早产的情况,所以要保持躺着的姿势。

3、孕妇前置胎盘出血

一般情况下,孕期24~32周可以确诊是否患有前置胎盘。一旦确诊,为了避免出血,你就要禁止任何方式的活动。确诊前置胎盘后,尤其是中央性的前置胎盘,因为胎盘位于子宫下段宫颈部,子宫一收缩,子宫下段与胎盘就容易发生错位,当宫颈逐渐伸展拉长或者开大的时候(有时哪怕是一点点的宫口开大),很可能会发生局部的血管破裂,从而引起出血。

4、妊娠高血压

一般可能发生在孕中晚期,如果你的血压不是很高(也就是轻度的妊娠高血压),医生会要求你在家里休息。

5、孕妇虽然没有阴道出血,但超声检查发现绒毛下或胎膜下有血肿。

6、孕妇因各种原因做了宫颈环扎术;

卧床休息有三个最显著的益处

若是属于以上6种准妈妈的其中一种,专家建议采取卧床休息静养,好处如下:

一是减少子宫的压力。侧卧的姿势会减轻子宫的敏感性和子宫肌肉的张力,压力的减少会使子宫的收缩相应地减少。如果准妈妈的子宫压力过大、频繁的子宫收缩,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羊膜提早破裂或者阴道出血。

二是输送给宝宝更多的营养和氧气。卧床休息,尤其左侧侧卧会减轻增大的子宫对腹部和下肢大血管的压力,让血液更顺畅地流向胎儿的营养枢纽——胎盘,使胎儿能得到更多的营养和氧气。

三是提高准妈妈的心肾功能。卧床休息能够让准妈妈的身体重要器官,如心脏和肾脏血流增多,使尿量增加,对患有妊娠高血压的准妈妈尤其有帮助。

怀孕期的小威澳网夺冠,但毕竟,我们都不是小威,所以还是乖乖地听从医嘱,根据个人情况,来决定到底是适当运动还是卧床静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孕妇需防流产 流产 小威怀孕澳网冠军

怀孕期间一定要将宠物送走吗

现代很多女性都比较喜欢在家养宠物。宠物虽然和主人的感情很好,但当准备怀孕的时候,很多人会担心宠物会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于是会将其送人。那……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怀孕后,孕妈咪要尽量减少使用化妆品,特别是不要浓妆艳抹,以防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影响宝宝的健康。孕期护肤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做好脸部的清洁工作……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洗脸要用软水,不能使用硬水洗脸。软水是指河水、溪水、雨水、雪水和自来水。硬水多指井水、池塘水。地下的硬水富含钙、镁、铁,直接用硬水洗脸,……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能喝菊花茶吗

菊花茶中菊花为甘菊,其味不苦,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可以喝菊花茶

很多人知道菊花茶可以清火,让人感觉神清气爽,那么比较容易上火的孕妇朋友们可以通过它来解决自身的问题吗?孕妇可以喝菊花茶吗?每一位妈妈都希……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